鄭恩寵案的戰略意義
 
作者:韋露田
 
2003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伴隨著「胡溫體制」的,是一連串的逮捕和審判。被送上法庭和投進監獄的思想犯名單越來越長,已經在社會上激起強烈不安和一片譴責聲。這是祕密警察有意給「胡溫體制」抹黑呢?還是「胡溫體制」本質的暴露呢?不管是哪種情況,都表明改革與反改革的鬥爭或民主與獨裁的鬥爭更加尖銳了。而上海律師鄭恩寵的案件是這場鬥爭中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戰役。

舉世矚目的官商勾結強佔民地的周正毅案,牽涉到江家班子上海幫。主持正義的鄭恩寵律師站在廣大受害羣衆一邊,勇敢地用法律作武器把周正毅拉下馬來。周正毅的罪行如果曝光,上海幫的老巢就亂套了。保住周正毅就能穩住江家小朝廷的陣腳。所以江澤民和曾慶紅親自上陣督戰。現在這場戰役的第一場戰鬥已經打完,周正毅的蓋子沒有揭開,而把周拉下馬的鄭恩寵律師卻變成「罪犯」,被判入獄三年!

中共幾十年來製造了罄竹難書的冤案,但是像鄭恩寵這個「案子」,官方爲了包庇罪犯而把原告判罪入獄,實在是曠古少有的奇冤!

人人都知道中國沒有司法獨立。周正毅案件的背後是江家班子與胡溫體制的鬥爭。江家班在此前已經佔了上風,周正毅案已經有了虎頭蛇尾的跡象。不過江家班子這一步走的太遠,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把原告律師鄭恩寵打入牢獄。這是他們利令智昏鑄成的大錯。他們沒有意識到:把鄭恩寵送入牢獄很容易,只要給法院下個命令就行了;但是,他們自己也就從此陷入泥潭,處在千夫所指的地位,再也別想擺脫被動的困境了。

這場戰役並未打完,如今鄭恩寵律師已經上訴。這個案子本來就不能成立,所以只要嚴格按中國法律辦事,上訴理應勝訴。如果上訴的結果是撤消原判,鄭恩寵無罪,那將是江家班子一次沉重的挫敗,接下來人們必然會把目光集中到周正毅案件上來。經過鄭恩寵案的折騰,周案將更加爲全國和全世界所矚目。江家班經此挫敗,以後的日子更難過了。

當然,上訴被「駁回」的可能性更大,因爲江家班必定要迫使法院維持原判。處在上海幫腹地的法官,能挺得起脊樑嗎?敢於堅持依法斷案嗎?恐怕未必。但這就使江家班的醜惡行徑更加暴露,更加遭到人們普遍唾棄,因而更加被動。其結果是:只要鄭恩寵被關在牢裏一天,江家班就必須在泥潭中奉陪一天。

不過這還只是就周正毅和鄭恩寵案子本身來說的。還有更嚴重的後果在等待江家班,這就是此案很可能成爲江澤民身敗名裂的導火線。他已經積累了太多的民憤,已經爲貪戀權位而算盡了機關,已經成爲中國政壇上最爲聲名狼藉的人物,早就該「識時務」主動下臺了。但他老是賴著不走,那也就只能栽倒在某個節骨眼上了。周正毅和鄭恩寵案很可能就是這種節骨眼。此案曠日持久,必將使江家班和「胡溫體制」的鬥爭日益激化,也必將使江家班越發爲廣大羣衆所不齒。「時日曷喪?予及汝偕亡!」到那個時候,事情就要起變化了。

所以周正毅鄭恩寵的案子,不管怎樣發展,在中國政局發展中,都可能具有牽一髮動全身的戰略性意義。

(2003年11月動向雜誌)〔原題目:鄭恩寵案的意義〕


 
分享:
 
人氣:11,50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