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圖)
 
普進峯
 
2003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可能別的國家沒有這個問題。而對於人治國家的中國而言,這是個令人尷尬的問題。

在中國,有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三個重要職務。從法律上講,國家主席是最重要的職務。但是,憲法和法律並沒有賦予國家主席很多職權。所以,國家主席是個表面上重要、實際上並不重要的職務。

軍委主席是中國武裝力量的最高職務。在一個靠強力維持政權的國家裏,這一職務顯得特別重要。中國最高領導人如果不擁有這一職務,那麼,他就會強烈地感受到他的位子不那麼穩固。

中共中央總書記是中國共產黨的最高職務。雖然這一職務在中國的憲法和法律上沒有得到承認,但是,中國憲法所確定的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就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這是社會主義國家的共同特點。這一特點嚴重影響中國憲法的尊嚴。

在正常情況下,中國最高領導人會同時擁有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這三個職務。在特殊情況下,如:權力從一個人到另一個人轉移的過程中,軍委主席就是太上皇專用職務。擁有這一職務就擁有了對中國國家事務的最終決定權。也就是說,當問題無法用政治手段解決的時候,武力最後決定一切。但這是解決問題的最壞的一種方式。武力是處理國際政治關係的最後方式。如果某一國家經常以武力作爲處理國內政治關係的方式,那麼,這隻能證明這個國家的人民與當權者存在較大的對立情緒。

但是,在中國,人民的意志「高度統一」。在各級領導的選舉中,在法律法規的通過中,得票率一般超過95%。由此看出,武力解決不應該是中國政治家處理國內政治關係的必由之路。只能作這樣的假設:所有的中國政治家並不認爲人大的投票就真正代表民意。也就是說,某一政治家在人大會上當選爲國家主席,如果他不能掌握軍權,那麼,他就不可能是真正的中國最高領導人,哪怕他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因爲,中國政局的穩定,必須依賴武力,必須依賴武力鎮壓學潮、鎮壓遊行示威、鎮壓一切反對的聲音。

 
分享:
 
人氣:16,98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