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中共扩张 美加入太平洋地区基建集团(图)
 
2018年12月11日发表
 



美国国务院12月11日宣布,美国加入太平洋地区基础设施集团(PRIF),
以支持太平洋岛屿的基础设施建设。图为南太平洋岛最大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

【人民报消息】美国国务院12月11日宣布,美国加入太平洋地区基础设施集团(PRIF),以支持太平洋岛屿的基础设施建设。外界分析认为,此举意在抗衡中共在太平洋地区的「一带一路」扩张。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院12月11日在悉尼举行的PRIF会议上表示,美国加入该集团会使美国每年向太平洋岛屿地区提供的3.5亿美元的援助得到更好的利用。

成立于2008年的PRIF,目前其成员除了美国,还有澳洲、新西兰、日本政府和欧盟,以及亚洲开发银行(ADB)、欧洲投资银行和世界银行。

PRIF旨在与太平洋岛国密切合作,协助太平洋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该地区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并提供公共服务。

从2011年起,一些太平洋岛屿国家开始从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获得建设资金。路透社今年早些时候对南太平洋11个岛国财政进行分析发现,在过去10年内,中共对这个区域的放款规模从几近零遽增至超过13亿美元。

2017年12月,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债务不得不向中共交出了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以及港口周围1万5千英亩的土地,租期长达99年,这表明中共提供的贷款也是一个强大战略工具。

哈佛对中国离岸融资和外交的一份分析报告的合著者帕克尔(Sam Parker)说,汉班托塔港是一个「惊醒」,同时指出太平洋地区岛国也同样脆弱。

中共在太平洋地区的「一带一路」扩展令美、澳等国家产生警惕。

11月17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上,美国副总统彭斯宣布,计划与日本等主要盟国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投入17亿美元(23.28亿新元)用于电网建设,并与澳大利亚合作开发海军基地。

彭斯还在峰会上发言直截了当地批评中共在推行一带一路时设立了债务陷阱,并再次呼吁发展中国家不要掉进某些国家设置的债务陷阱,不要接受会损害主权和独立的外债。

11月8日,澳洲宣布提供20亿澳元(约14.57亿美元)的基础建设发展贷款与基金给太平洋岛国。这被认为是在抗衡中共在太平洋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新西兰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12月4日说,该国明年将向太平洋地区新派遣14名外交官。这被外界看作是西方国家政府制衡中共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又一举措。△

 
分享:
 
人气:75,90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