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薄云天的关羽(图)
 
古玉明
 
2018年12月13日发表
 



三国的历史主要就是演绎了一个「义」字,人们一提起关羽,会自然的想起一个词:「义薄云天」。

【人民报消息】历史上官方给关羽的封号很多,从刘禅追谥他的「壮缪侯」到北宋的「忠惠公」、「义勇武安王」,再到明朝的「圣帝君」、清朝的「关圣大帝」等等。

不仅朝廷敬关羽,民间也敬他,那些江湖人士对他更是顶礼膜拜……

许多人不理解:且不说中华五千年历史,单是三国时期,关羽的武艺、智谋都不是最高的,为什么偏偏是他最受人崇拜?因为关羽是真正的大丈夫!

孟子讲「大丈夫」有三条标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历史上具备其中一两条的不乏其人,而关羽三条占全!

关羽,字云长,河东解良人。「因本处豪霸倚势欺人,关某杀之,逃难江湖五六年矣。」他听说朝廷招募义士遂「欲往应募」,与刘备、张飞邂逅。三个草民因志趣相投,于桃园结义,誓言「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为了兑现誓言,刘关张三个结义兄弟情同手足,白手起家,东征西讨,尝尽了人间艰难辛苦。此「贫贱不能移」也!

为保护二位嫂子,同时伺机寻找失散的兄弟,关羽屈身曹营。曹操对他十分器重,上马提金,下马提银;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赏很多,还赐给他很多美女。关羽不为所动,让美女去照顾二位嫂子,把财宝封存起来。曹操赐给他锦袍,他穿于衣底,上用刘备所赐旧袍罩之。当他得知刘备的消息后,立即封金挂印,过五关斩六将,千里寻兄。要知道,他刚杀了袁绍的大将颜良、文丑,而刘备此时正在袁绍那里。但关羽不惧前路艰险,毅然护着二位嫂子前去寻兄长。此「富贵不能淫」也!

董卓手下大将华雄连折盟军数员大将,在诸侯众将畏缩之时,关羽挺身而出,温酒斩华雄。战襄、樊,关羽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后因东吴突袭、吴魏夹攻,而败走麦城。被俘后,关羽父子慷慨就义。此「威武不能屈」也!

三国这一百多年的历史主要就是演绎了一个「义」字,人们一提起关羽,会自然的想起一个词:「义薄云天」。

当然,关羽也有缺点,比如骄傲,他正是因为骄傲大意而丢失荆州。但这丝毫不影响人们对他的崇拜。相反,人们在读到他「败走麦城」这一节时,都禁不住扼腕长叹!人们理解他、体谅他:人无完人,瑕不掩瑜。千百年来,关羽在华夏儿女心中一直是有血有肉的伟丈夫!△

(有删减)

 
分享:
 
人气:38,99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