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原来有这么好的寓意(图)
 
2018年12月14日发表
 



清焦秉贞《历代贤后图》册。

【人民报消息】周朝以仁德立国,那时候,不仅国君有圣德,而国君的母亲、后妃的德行在当时乃至现在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周朝有三位开国先君,而这三位先王的夫人,也就是太王的夫人太姜、季历的夫人太任、文王的夫人太姒都母仪天下,辅佐和教化了开万世太平的君王。这三位夫人被称为周初「三太」,她们个个诚庄恭敬,都有非常高的道德和品格。

后来,为了追随这三位非常有「女德」的贤妻,希望妻子都可以像「三太」一样,人们就把已婚的女性称为「太太」。

其实在《诗经》中也有关于这三位夫人的诗篇。

那其中有一篇叫做「思齐」,在开篇就写道:「思齐大任,文王之母,思媚周姜,京室之妇。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是说周王朝的兴起和这三位伟大的母性是分不开的,那其中以太姒最为贤德,获称文母。

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也就是《诗经》中的第一篇《关雎》,就是描述太姒和周文王的。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一首单独描述爱情的诗歌。其实不然,因为从中我们也可以学到一些做人的道理,甚至是择偶标准,还可以学到什么是合乎礼节的婚嫁。

根据历史记载,太姒具有姣好的容貌,且道德高尚,在生活中平易近人,还深明大义。据说她还在娘家的时候,生活就很俭朴,对自己的老师都是毕恭毕敬,待人也是温柔和气,所以大家都传颂她的德行。

周文王年轻时,有一次在「渭水之滨」偶然间遇到了太姒,惊为天人,顿时生起了爱慕之心。后来又得知太姒心地善良,通情达理,生活也很节俭,于是西伯昌,也就是文王,决定迎娶太姒回家。

可是要到「渭水」来迎娶太姒,需要渡水,而这里并没有桥。于是,西伯昌就「造舟为梁」,也就是让船和船相连,成为浮桥,为的就是亲自来迎接太姒。据记载,当时的场面十分盛大。进入了新的家庭,太姒敦厚温柔,也非常守妇道,所以受到家人的爱戴。

太姒在成为了文王夫人后,更加贤淑。她仰慕祖母太姜和婆婆太任的德行,勤俭持家,相夫教子,从来没有失礼和过失的时候,并且不忘行子女的孝道,还经常回娘家探望和安慰父母。太姒能够以妇礼妇道教化天下,所以也被人们尊称为「文母」。

太姒协助文王把皇宫内治理得井井有条,这让文王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能够专心致志地治理国家,因此德政流布、教化大兴。

太姒被后人尊为「周十臣」,就是位列周朝第十位著名大臣,而她也是其中唯一的女性。在太姒和众多大臣的悉心辅佐之下,周国的发展也越来越好。到文王晚年时,已经是「三分天下有其二」了。

太姒教育孩子也十分成功,使他们从小到大都没有做过邪僻不正的事情。儿子长大之后,文王继续教导他们,后来他们的二儿子姬发——也就是周武王,伐纣灭商,救百姓于水火,建立了大周王朝。四儿子周公旦制礼作乐,奠定了以德治为理念的根基。周朝的王业延续了整整八百年。

文王治外,而文母治内,现在有人称妻子为「内人」或者「内子」,称丈夫为「外子」,据说也是由此而来。△

 
分享:
 
人气:36,1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