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衝智救庫吏(圖)
 
2017年11月29日發表
 



曹操要知道象的重量,曹衝說:「把象放在大船上面,在水痕淹到
船體上刻下記號,再稱量物品裝載在船上,那麼比較以後就可以知道了。」

【人民報消息】《三國志》記載:鄧哀王曹衝,字倉舒,曹操之庶子,有神童之名,因病早卒。曹衝少年時就敏於觀察,十分聰慧。當時孫權曾送來一隻很大的象,曹操要知道象的重量,詢問衆部下,都不能拿出辦法來。曹衝說:「把象放在大船上面,在水痕淹到船體上刻下記號,再稱量物品裝載在船上,那麼比較以後就可以知道了。」曹操十分高興,馬上施行這個辦法,結果測量的重量非常準確。

當時軍隊國家事務繁多,施用刑罰很重。曹操的馬鞍在倉庫裏被老鼠啃齧,管理倉庫的吏役害怕會被處死,想要反綁雙手去自首罪過,但仍然懼怕不能免罪。曹衝對他說:「等待三天,然後你自動去自首。」

曹衝於是拿刀戳穿自己的單衣,就像老鼠啃齧的一樣,假裝很不樂意,臉上一副發愁的樣子。

曹操問他,曹衝回答:「民間風俗認爲老鼠咬了衣服,主人就會不吉利。現在單衣被咬了,所以難過。」

曹操說:「那是瞎說,用不着苦惱。」不久庫吏把老鼠咬馬鞍的事情彙報了,曹操笑着說:「我兒子的衣服就在身邊,尚且被咬,何況是掛在柱子上的馬鞍呢?於是赦免了庫吏。」

(資料來源:《三國志》)△

 
分享:
 
人氣:31,4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