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獅子拔刺爲母狼松獸夾的故事(圖)
 
章閣
 
2017年11月18日發表
 



在命運的運轉中,似乎總是存在着一道光,注視着人的所言所行。

【人民報消息】在古羅馬流傳着一個故事。在提庇留(Tiberius)和加利古拉(Caligula)時期,有一個來自非洲的奴隸——安德魯克里斯(Androcles),爲了躲避殘酷的奴隸主,他逃到了一座山洞裏,遇到一隻咆哮瘸腿的獅子,原來一根長長的大刺刺傷了獅子的爪子。於是,安德魯克里斯快速有力的幫助獅子拔出了那根大刺,並好好的照顧牠,二者和睦相處成爲好友。

後來,一隊士兵經過森林發現了安德魯克里斯。按照當時的法令,奴隸逃跑必須要與野獸決鬥,奴隸主將他丟進鬥獸場面對着一隻獅子。但是幸運的是,安德魯克里斯面對着的野獸,正是他的獅子老朋友,獅子不但沒有吃他,還當着羅馬人的面親吻他。安德魯克里斯和獅子都獲得了自由。

這段故事,因爲年代久遠的緣故,已經成爲古羅馬的一段神話,不過現代也能找出一段雷同的故事。

有個美國人從小就想作水手,嚮往外面的世界。他爲自己設定的計劃,先環遊世界再回到學校唸書。儘管家庭經濟條件許可,但是他的父母沒有用錢物驕縱溺愛他。高中一畢業,他就先去阿拉斯加伐木存錢。如果一天工作十六小時,伐木一季的工資可以讓他環遊世界三季。

一天工作中,他和友人在山上聽到狼的嗥叫聲,緊張的四處搜尋後,發現一隻母狼腳被捕獸器夾住,正在痛苦的哀嚎。他們也發現母狼還在滴乳,還有小狼等着哺乳。他想釋放母狼,但母狼很兇,使他無法靠近。於是他和同伴費了好大勁兒,才找到小狼,把牠們抱到母狼身邊,以免餓死。爲了維持母狼的生命,他把自己的食物分給母狼吃。由於母狼被夾住,無法自衛,晚上他就在母狼附近露營,保護這個狼家庭。

一直等到第八天,他終於獲得母狼的信任,靠近母狼鬆開獸夾,把母狼釋放出來,並給牠的腳傷敷上了藥。母狼自由後,舔舔他的手,帶着小狼離去。於是他坐在石頭上想,如果人可以讓兇猛的野狼來舔他的手,成爲朋友,難道人不能讓另一個人放下敵意成爲朋友嗎?

他從這件事中得到啓迪,堅持對他人釋放友善和誠意,一定會化解難以預料的干戈,以誠相待相報。這段經歷成爲他受益不盡的泉源。他結束伐木工作後,用存下的錢走遍世界兩年後,回到大學讀書。他用三年修完了四年的學分,畢業工作的很順利。因爲他常想着去幫助別人,不計較一時的得失,所以每年都會獲得升級的機會,平步青雲的他,一直做到總工程師。

這兩段故事,儘管時間相隔遙遠,地點也南轅北轍,不過都有着異曲同工的一面。安德魯克里斯在遭受殘酷的待遇時,能在困厄中,依然能夠對他人的痛苦表露出憐憫和同情,儘管對方是一隻猛獸,他也能夠力所能及的去幫助,以解除牠的痛苦。這位美國人,他能面對困厄中的野獸表露出同情和關注,能放下人性的固執和怯弱,盡力的去幫助。

這些點滴的善願,在漫長的人生路途中,或許只是一念一瞬的閃現,但在命運的運轉中,似乎總是存在着一道光,注視着人的所言所行。人性的高貴,就是當他能設身處地的爲他人着想,也正是這個獨特的秉性,常常受到命運的青睞,幫助人塑造不可思議的人生,也幫助人擺脫困境的糾纏,獲得心靈的自由。△

 
分享:
 
人氣:29,2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