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想寫作業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圖)
 
2017年11月15日發表
 



死者鮑方老師(右)與他面對血淋淋遺體的女兒。



殺死老師的羅某傑一臉兇相。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唐芍良綜合報導)11月12日下午4時許,湖南省益陽市沅江三中發生一起命案。該校高三1502班學生羅某傑因不完成作業,在與班主任鮑方單獨交談的過程中,拿出隨身攜帶的彈簧刀刺向鮑老師。法醫稱,共有20多處刀傷,致命的一刀,刺在鮑方脖子上,刺穿頸動脈。

從校方了解到,教師鮑方在校教授化學課程,在實驗班1502班擔任班主任,曾被評爲湖南省益陽市優秀教師。

羅某傑學習成績優異,是班級第一名、年級前十名。老師們都很喜歡他,班主任鮑方也對他關注有加,還安排他坐在教室中間靠前的位置。

據《北京青年報》2017年11月13日報導,湖南省沅江三中的一名高三學生告訴記者,11月12日是週日,上午有學校的補課,下午是放假時間,「從高一年級起就是這樣,每週只有週日下午放幾個小時的假。」據這名同學稱,兇犯羅某傑是實驗班的學生,學習成績不錯,在11月12日下午的放假期間,班主任鮑方要求班級學生留校寫作業,羅某傑不想寫,在辦公室找鮑方時,鮑方稱不寫就要他轉班,羅某傑便拿出隨身攜帶的彈簧刀刺向鮑方頸部。

11月13日下午,已從該校畢業的學生小芳告訴記者,鮑方曾是她的高一化學老師,「(他人)很幽默,我很震驚,那麼好的一個老師不可能會這樣!」與鮑方同在學校任教的一名老師通過其朋友圈發文哀悼:「我憤怒、悲痛、悲哀、流淚卻又無能爲力……一個自認爲疼愛的學生,如今卻要了自己的命,多麼無助……」

學生眼中和藹幽默的化學老師

事發後,微博上,不少曾在沅江三中讀過書的學生,特別是被死者鮑方教過的學生,一直在響應着網友對老師和母校的攻擊。

「高三隔壁班的班主任。很和藹的一位老師,一路好走。」

「高中的班主任,人矮矮胖胖的,很和藹,很敬業,問他學業問題都會耐心的回答我們,講課也很風趣。有的時候還會跟我們在課堂上開一下玩笑,是很好的人。高一軍訓的時候學生熱的快受不了了, 他還騎着小綿羊送來藿香正汽水給我們一人發一瓶驅暑。」

「翻了評論,翻着翻着覺得真的挺難受的。一個鮮活的生命走了,可是還有人在惡意揣測老師,說怎麼樣怎麼樣。高中三年,他真的是一個好老師,每次看見都笑瞇瞇的,有時候還會和我們開玩笑。對待學生也是十分認真負責的,有些後悔畢業以後沒去看過您,我很喜歡您也感謝您!希望您一路好走!」

同事眼中鮑老師是無辜的 那天他本不用去學校

秦丹是羅某傑的語文老師,從高二開始帶他,至今已近兩年。11月13日下午,秦老師告訴記者,她怎麼都沒想到,自己和鮑老師關懷備至的學生,會做出這樣的事。

交談中,秦丹一直爲鮑老師的遭遇感到惋惜,「那天鮑老師本不用去學校的。」但因爲覺得最近班裏學習氣氛不好,就組織學生觀看勵志視頻,還要寫觀後感,「據同學們描述,羅某傑堅決不肯寫感悟,隨後被叫到辦公室,有同學聽到鮑老師說:『你不寫就轉班吧』。」

這之後羅某傑就動手了,「當時辦公室裏除了他倆沒有別的老師了。」秦丹說,她也不知道爲什麼事情後來會演變成這個樣子,那天鮑老師說了什麼,羅某傑又說了什麼,她不得而知,「我唯一能確定的,是鮑老師在這整件事中的無辜。」

而在一張沅江三中老師的朋友圈截圖中,記者看到,就在慘劇發生前不久,鮑某還將「胡楊助學金」給了羅某傑,「一個自認爲疼愛的學生,如今卻要了他的命,多麼無助……」秦丹感慨的說。

多位學生回憶,事發前的一段時間,羅某傑學習懈怠,曾被對他寄予厚望的鮑方老師批評好幾次。據同班同學回憶,「老師要求他默寫,他不想默寫,然後老師就回復他『那隻能抄書了』。」這名同學說,當時看見羅某拿出一把刀在桌子刻字,「一邊咬牙一邊說『殺』」。 不少同學評價羅某傑稱,「有些孤僻,沉默寡言,沒什麼朋友。」

據該校多位老師介紹,鮑老師的家庭狀況並不算好,妻子前些年被查出乳腺癌,女兒還在讀書,就在他的班上。在刺殺鮑方後,羅某傑還回到教室,告訴同班的鮑方女兒稱,「我把你爸爸殺了!」

網上流傳的現場視頻中,鮑某被推上救護車的時候,女兒在旁邊聲嘶力竭的叫喊:「爸爸,冒(沒)得事。」場面甚是悲傷。

學生無情的殺害老師,之前也有案例。以下是其中兩個例子。

18歲學生持水果刀在母親面前殺老師

據《中新社》2015年12月5 日報導,2015年12月4 日在湖南邵陽市的邵東創新實驗學校,傳出18歲高中學生,於學校辦公室內,當着母親的面前持刀砍死49歲的滕姓男老師。

殺死老師的原因,是因爲不滿老師爲了自己的成績約見家長而行兇。

臨川二中學生殺老師 因爲手機被沒收




臨川二中學生殺老師事發現場血跡斑斑。

《京華時報》2013年9月15日報導稱,2013年9月14號上午11點,有一個雷姓學生在上課時間玩手機,被孫姓老師發現了,老師把他的手機拿走,並叫他去老師的辦公室談話,學生無法接受老師的話,於是拿起水果刀刺向老師,導致老師死亡。

中國自古有尊師重道的傳統,天地君親師,人們將教師置於無比崇高的地位。大家認爲,一日爲師,終身爲父!這種學生殺老師有如「欺師滅祖」的事件屢見報端,不得不引發我們更深層的思考,現在的教育到底問題出在哪裏?

學生的學習成績固然重要,品德的培養更不能忽視。沒有道德約束的人,成績再好,也是社會敗類。

很多人困惑:爲什麼教師疼愛的學生竟然爲一點不如意的事就殺死老師呢?爲什麼如此不知好歹呢?難道他不知道殺人要償命嗎?答案是,在一個以國家名義任意活摘器官的國度裏,什麼事都會發生。△

 
分享:
 
人氣:52,5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