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違反徵地承諾 粵民遭警鎮壓(圖)
 
2016年12月13日發表
 



惠州市大亞灣區金門塘村數百村民抗議政府違背拆遷安置承諾,集體去「討說法」,遭數百警鎮壓。

【人民報消息】金門塘村位於廣東省惠州市大亞灣黃貓洲海島上,毗鄰惠州港,是惠陽區澳頭街道辦事處的5個漁村中最大的漁村,該村具有典型的漁家風俗,民風淳樸,歷史悠久。

數年前,金門塘村被地方政府強行徵地,並將整座村莊賣給香港一個發展商興建貨櫃及煤礦碼頭。當時允諾村民將把村民安置在距離村莊10多公里、面積約5萬平方米的土地上重建家園,但是近日官方又提出新方案,大幅削減興建安置房的土地面積,實際僅剩2萬多平方米,村民李先生說,「地方政府將2萬多平方米的土地偷偷賣了,賣地款也不知去向。」

村民李先生表示,該村共有村民1100人,拆遷補償每人只有40餘萬元,而安置房以每平方米5,000元的價格賣給村民,該筆補償款在村民買完房後所剩無幾,已無力再支付房子裝修費用。而且,村民一輩子靠打漁爲生,以海爲生,拆遷後要被安排到企業打工,等同叫他們走上絕路。

12月初開始,村民們每天都到澳頭街道辦事處抗議,要求在沒有達成賠償共識之前,地方政府不得動工。

12月7日早上9時許,近60名村民來到拆遷安置的施工工地,欲通過阻止施工的方式來討說法。

村民李先生表示,村民在現場只是用語言跟他們辯論,未有任何過激行爲,結果當地政府調來數十名警察進行大肆抓捕,有近30名村民被抓走。

李先生還說︰「他們什麼理由都沒有,就叫特警來抓我們,我們拍視頻,特警上來搶手機。差不多全部村民被抓,他們把抓的人關在不同的派出所。」

當天中午時分,聽到有人被抓,300餘名村民自發地來到澳頭街道辦事處,要求警方放人。結果200多名警察站在街道辦事處門前。

李先生表示,當地政府僱來黑社會人員混在抗議人羣中,帶頭鬧事,警方以此爲藉口開始抓人、打人,有數十名村民被打傷,有一家母子3人被打成重傷。據李先生透露,經過村民據理力爭,大部份村民被釋放,目前還有2名村民未獲釋。

12月8日早上,仍有數十名村民到澳頭街道辦事處門外聚集,由於村民表現平靜,警察沒辦法抓捕他們。△

 
分享:
 
人氣:38,94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