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奴十二年》主角屢獲殊榮(圖)
 
2015年10月30日發表
 



艾喬福(右)與康伯巴奇在《爲奴十二年》中的劇照。

【人民報消息】影片《爲奴十二年》(又譯:自由之心)使主演切瓦特.艾喬福(Chiwetel Ejiofor)一舉成名,10月27日,艾喬福獲得了由英國威廉王子頒發的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他在CNN工作的妹妹扎因還透過鏡頭向他祝賀:

扎因說:「他一直在演戲,他13歲的時候就非常努力地練習。等到稍大一點,他總是在他的臥室裏誦讀莎士比亞名劇中的臺詞,寫在牆上。」

出生在北倫敦的艾喬福,19歲時進入英國曆史最悠久、最頂尖的倫敦音樂戲劇藝術學院(LAMDA),就讀不出3個月,就被好萊塢大導演斯皮爾伯格發現,在《斷鎖怒潮》影片中擔任角色。2008年,英國女王伊莉薩白二世爲表彰其藝術貢獻,授予艾喬福大英帝國「官佐勳章」(OBE)。2013年他因爲在《爲奴十二年》中的出色表現獲得了奧斯卡提名。《爲奴十二年》,講述在美國內戰前的1841年,一名原屬自由人的黑人遭綁架並被賣作奴隸,從此開始12年的奴隸生涯並最終獲得自由的故事。

英國明星在美國電影市場一直佔有很重要的位置,2014年英國演員更是幾乎橫掃美國電影票房及各大電視電影頒獎禮現場。一口標準的英國腔漸漸成爲銀幕上的時尚。《衛報》和《娛樂週刊》對於這一現象都做了很深刻的分析,文章引用英國名導史蒂芬.弗雷爾斯的話說,「美國式的表演面臨某種危機」,弗雷爾斯並表示,這可能要歸因於演技訓練的缺失,尤其是戲劇訓練的缺失。文章還說,對於英國演員,「他們在20歲出頭時,在戲劇學校,爲如何恰當地說臺詞、如何舉手投足就要花費3年時間,與此同時美國同齡演員在爲可口可樂的廣告之類試鏡,或者在拍攝秋季美劇的導航集」。

英國戲劇學院的嚴謹要求使得演員們對自身要求很高,加上英國戲劇教育有悠久的傳統,幾乎所有的英國演員都演過類似莎士比亞的名著以及歷史劇,或者是一些描寫貴族生活的片子,這些劇目要求演員具有很強的時代感,使得他們對於人物的性格與情感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控。

美國影視名人、《演員工作室》節目主持人詹姆斯.利普頓評價說:「他們擅長扮演在外形、甚至情感方面與自己很有距離的角色。在這些陌生人物身上,他們可以看到與自己共鳴的精神內涵,由此他們演繹起來就像在扮演他們自己一樣。」

高學歷在英國明星中不足爲奇。比如,因《神探夏洛克》成名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畢業於倫敦西北著名的哈羅公學,之後在曼徹斯特大學學習戲劇,又在倫敦音樂戲劇藝術學院取得碩士學位。而著名的憨豆先生曾在牛津大學女王學院攻讀碩士,之後更取得了電機工程博士。

這樣的良好充足的教育成爲個人成功的資本,更是對整個戲劇文化的傳承。對於文化較爲深刻的認識,以及對於戲劇表演傳統的繼承與發揚,使得英國演員成爲演藝界的常青樹。△

 
分享:
 
人氣:19,5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