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中國在積攢自己的信用(多圖)
 
——中國在真正融入世界
 
2015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李子木報導)和平的獅子醒來,先要融入世界,才能造福世界,融入世界不是靠金錢、而是靠信譽。金錢有花光的時候,信譽可以只增長不消耗。

「走出去」第一單 中國贏得印尼高鐵項目

2015年10月16日,中國有個項目引入注目,是中國贏得印尼高鐵項目,這是中國高鐵「走出去」取得歷史性突破。

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成的中國企業聯合體在雅加達與印度尼西亞維卡公司牽頭的印尼國企聯合體簽署了組建中印尼合資公司協議,該合資公司將負責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至萬隆高速鐵路項目的建設和運營。

印尼首都雅加達至第四大城市萬隆的高速鐵路,全長150公里,最高設計時速300公里,擬於今年11月開工建設,三年建成通車。屆時,雅加達到萬隆的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以內。


中國贏得印尼高鐵項目。
據悉,該項目採用中印尼企業合資建設和管理的合作模式,是中國高速鐵路從技術標準、勘察設計、工程施工、裝備製造,到物資供應、運營管理和人才培訓等全方位整體走出去的「第一單」,具有歷史性意義。

印尼首都雅加達至第四大城市萬隆的高速鐵路,全長150公里,最高設計時速300公里,擬於2015年11月開工建設,3年建成通車。屆時,雅加達到萬隆間的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以內。這條高鐵將有效緩解雅加達至萬隆交通壓力,促進沿線商業開發,帶動沿線旅遊事業快速發展。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指出,雅萬高速鐵路項目採用中印尼企業合資建設和管理的合作模式,是中國高速鐵路全方位整體走出去的第一單項目,也是首個由政府主導搭臺、兩國企業對企業(B2B)進行合作建設的第一個鐵路走出去項目,對進一步打造「中國高鐵」品牌、推動中國鐵路「走出去」,具有重要的 示範效應。△

英首相:具有歷史意義的協議


習近平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前與卡梅倫合影。
新華網報導說,從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到面向21世紀的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關係的昇華,是兩國領導人順應時代潮流、把握髮展大勢的必然結果,是中英雙方從各自國家長遠利益和世界和平繁榮大局作出的戰略選擇,可謂水到渠成。

習近平說:「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是以和平與發展爲主題的時代,也是各國同舟共濟、攜手共進的時代。在這樣偉大的時代,站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起點,中英兩國攜手,恰逢其時。」

「兩國宣佈共同構建英中面向21世紀的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利益,是雙贏的決定。」卡梅倫表示。

這一新定位反映了雙方合作共贏的強烈意願。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卡梅倫首相、奧斯本首席大臣兼財政大臣等多次表示,英國要做中國在西方最堅定的支持者、最開放的合作夥伴。

習近平主席對此予以充分肯定,指出中方願同英方在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上深化互利合作。

卡梅倫首相再次強調,英國政府致力於同中方發展強有力的全球夥伴關係,英國願成爲中國在西方最好的合作夥伴。兩國發表《聯合宣言》指出,雙方願根據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原則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基於這種精神,雙方認同彼此對自身政治體制、發展道路、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重視。

習近平強調,要確保中英關係在更高水平上持久穩定,堅持中英合作在更廣領域開放包容,實現中英關係在更大範圍互利共贏。中英要以合作共贏的方式處理好彼此關係,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看待對方,相互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平等相待,相互理解。

兩國《聯合宣言》指出,中英視對方發展爲雙邊合作的重大機遇。雙方將擴大雙邊貿易投資,相互支持經濟競爭力和創新,在未來十年造福兩國人民。這爲雙方中長期全方位合作指明了新方向,繪就了美好藍圖,開闢了中英關係發展的廣闊前景。

「君子和而不同。」雙方對中英關係的新定位向世界表明,作爲擁有全球影響的大國,中英都能以長遠和戰略眼光,超越社會制度、文化傳統、意識形態差異,積極理性看待兩國關係,謀求共同利益,實現共同發展。雙方戰略互信進一步增強,合作意願更加堅定,中英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基礎更加牢固。

英國《金融時報》的社論說,此訪「標誌着英國從根本上重新校準自己的大國關係。」

10月21日,很多人把關注的焦點集中在中國廣核集團和法國電力集團簽署《英國核電項目投資協議》上。根據協議,雙方將共同出資在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建設兩臺歐洲壓水式核電機組,中廣核主導的中方聯合體和法電集團將分別佔該核電站項目股份的33.5%和66.5%。項目第一期的建造成本預計將達180億英鎊(約合280億美元)。

這是中國企業首次主導開發建設西方發達國家核電項目,也是英國20多年來首個新建核電站項目,建成後能滿足英國7%的用電需求。

因此被卡梅倫稱爲「具有歷史意義的協議」。 卡梅倫說,「我們貿易越多,對彼此成功的依賴就越深;我們相互了解越深,就越能夠攜手應對當今世界上的各種問題。」

當天中英雙方簽署的商業協議多達28項,總價值接近400億英鎊。

同時,中英雙方達成或簽署的政府間和非商業協議有13項,其他成果有18項,包括《中英電影合作備忘錄》等等。此外,英方還宣佈,自2016年起,中國訪英遊客簽證有效期從6個月延至兩年。

只有不設防才能真誠合作

10月21日下午,習主席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同卡梅倫舉行會談,雙方決定共同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開啓持久、開放、共贏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次日,中英兩國發表《中英關於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當地時間22日下午,習近平來到距倫敦市區約1小時車程的契克斯首相鄉間別墅時,卡梅倫在下車處熱情迎接,再次熱烈歡迎習近平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10月22日,習近平在契克斯首相鄉間別墅同卡梅倫
共同種下象徵中英友誼的橡樹。
習近平在契克斯首相鄉間別墅同卡梅倫再次會晤。兩人一同前往別墅草坪,共同種下象徵中英友誼的橡樹。他們漫步草坪,邊走邊談,並舉行小範圍、長達4個半小時的長談,就治國理政、雙邊關係、國際形勢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說,這次訪問中,我深切感受到英方對發展中英關係的高度重視和熱切期待,也深深感受到英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我們達成不少共識,不僅將兩國關係提高到新水平。

習近平還婉轉表達了自己不希望英國退出歐盟,他說,歐盟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希望看到一個繁榮的歐洲、團結的歐盟,並希望英方繼續作爲歐盟重要成員國爲推動中歐關係深入發展發揮更加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

卡梅倫表示,英國和中國都是文明大國,兩國應該通過更好了解並尊重彼此的看法,支持對方實現發展和穩定。兩國經濟互補性強,英方願在擴大合作中同中方實現互利共贏。習近平主席這次訪英十分成功,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兩國宣佈共同構建英中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利益,是雙贏的決定。雙方要落實這次訪問成果。

卡梅倫表示,英國和中國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同爲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理應成爲合作夥伴。英國支持中國在國際機構中發揮更爲重要的作用,支持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支持人民幣國際化,願在推動歐中關係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攜手才能應對當今世界上的各種問題



10月20日,習近平出席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倫敦騎兵檢閱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

與9月22日奧巴馬政府對習近平的首次國事訪美安排相比,英國表現出極大的誠意,英國王室所有重要成員全體出動,首相卡梅倫更是首次在契克斯首相鄉間別墅接待外國元首。

中英正在爲建立全球全面戰略夥伴的「正常關係」做出榜樣。

什麼是「正常關係」?「君子和而不同」。

那些罵卡梅倫向習近平獻媚的人,由於心胸過度狹窄,所以眼睛只看到此次中英雙方簽署的商業協議多達28項,總價值接近400億英鎊,而沒有注意到卡梅倫說的那句話:「我們貿易越多,對彼此成功的依賴就越深;我們相互了解越深,就越能夠攜手應對當今世界上的各種問題。」

習近平表示,我這次訪英十分成功,成果豐富。我對中英關係開創「黃金時代」充滿信心。

這個黃金時代是屬於兩國人民的,也是爲世界人民造福。△

 
分享:
 
人氣:167,49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