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祕宇宙天體成長過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圖)
 
2015年10月26日發表
 



年輕黑洞的移動速度非常快,不斷改變方向,並狼吞虎嚥。



宇宙天體活到老,吃到老。

【人民報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得克薩斯理工大學副教授湯姆-馬卡羅內近日在一篇《科學》雜誌論文中探討了天文學上的「成長」過程,這當然不是說這位天體物理學家的過去經歷,而是天體物理學中天體的演化。天體的成長有一個重要過程,這就是吸積。吸積現象在各種宇宙天體上都非常普遍,比如行星形成、恆星形成,活動星系核,黑洞吸積伴星物質就更不用說了。吸積可通過引力作用從周圍環境中聚集物質,使得自身的質量不斷增大,爲下一步演化提供物質基礎。

湯姆-馬卡羅內這篇論文的題目是《論從原恆星到超大質量黑洞的吸積過程》,文章中介紹了宇宙中最常見的成長途徑,不論是原恆星還是超大質量黑洞,它們的通過吸積增加自己的質量。當我們的太陽在剛剛出生時處於原恆星階段,這時候太陽就可以通過引力不斷聚集物質,到了白矮星階段之後,吸積仍然存在。當恆星演變爲黑洞時,其質量可達到數十億倍太陽質量,吸積過程扮演着重要作用。

科學家認爲在這些天體系統中,其最重要的兩個性質是質量和吸積速率,我們可以從中獲得關於黑洞成長的參數。不過湯姆-馬卡羅內認爲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天體的質量與時間尺度存在關聯,直到最近才有一些科學家試圖讓原恆星階段和與黑洞階段的吸積問題進行綜合考慮,以此了解它們之間的聯繫。△




科學家發現相當罕見的「青年期」黑洞。



宇宙大爆炸後最神祕行星黑洞天體。



 
分享:
 
人氣:180,0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