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受呵護 小行星再次擦身而過(圖)
 
2015年10月29日發表
 



小行星撞擊地球仿真。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李瑜善綜合報導)10月似乎天降雙喜。我們剛在10日被2.5公里小行星擦身而過,月底萬聖節時又有另一顆近半公里大的行星有驚無險的在近距離飛掠地球。

據《赫芬頓郵報》10月19日報導,美國航空航天局測定,10月31日巨大的小行星2015 TB145將在距月球1.3倍的位置(49.9萬公里)掠過地球。2015 TB145的平均直徑約500米(280~ 620米),目前正以時速約20萬公里的速度向地球飛來,其掠地速度將爲每秒35公里。

不尋常的傾斜角度 掠過地球

這顆巨大的小行星是夏威夷的快速反映系統(Pan-STARRS)PS1望遠鏡在10月10日發現的。雖然,航空航天局宣佈它對地球不會造成威脅,而且很驚訝其飛行速度之高不同尋常,尤其是「小行星非常奇怪」,運行軌跡有很大的傾斜角(約40度)以至於無法預測其最終飛向何處。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岩石小行星2015 TB145不會撞擊地球。

另據天文學網站earthsky.org報導,這個小行星的大小是2013年2月墜毀在俄羅斯的車里雅賓斯克隕石的28倍。

2013年2月15日,當地時間上午9時15分左右,一顆直徑約15米、質量7千噸的隕石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市(Chelyabinsk)的上空發生爆炸,主要碎片擊中切巴爾庫爾湖(Lake Chebarkul)地區,約有1,500人因碎玻璃和建築物震動而受傷。

報導說,2015 TB145僅在一週前被航空航天局發現。因爲發現時間太短,讓科學家感覺對於應對這種災難性的天文事件會措手不及。幸運的是,它不會撞上我們。但是其距離之近,即使它亮度很低(10等星),如果知其位置,用普通望遠鏡也可觀察它在「慢慢的」向我們而來。

又據澳洲新聞網報導,10月9日小行星86666(2000 FL10)在66個地球-月球距離的位置、以每小時約6.4萬公里(每秒20公里)的速度,從地球邊飛過。估計它的直徑可以達到2.5公里。早在2000年3月美國航空航天局發現它朝地球飛來。

報導說,如果小行星86666撞擊地球,後果不堪設想。一般來講,直徑400米的隕石如果擊中地球,基本可以毀滅所有的生命。

10月,我們人類和地球真的很幸運!

地球受保護?研究顯示隕坑數極少

不僅行星掠過地球而去,根據最新研究表明,地球上的隕石坑數量明顯比太陽系其它行星的少,科學家對此結果感到非常驚訝。

德國弗萊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eiburg)的研究發現,地球上直徑大於6公里的隕石坑只有128個,這個數量少得驚人。與之相比,火星表面大大小小的隕石坑30多萬個,月球更是覆蓋着上百萬個環形山(即隕石坑也叫隕坑)。

此研究結果讓科學家難以理解。據《赫芬頓郵報》6月30日報導,主導此項研究的弗萊堡大學地球物理學家斯特凡‧赫根敦(Stefan Hergarten)博士表示,地球隕坑數量之少出乎意料,「不可否認,我們甚至花了一段時間才相信這些結果是真的。」

弗萊堡大學的地質學家托馬斯‧肯克曼(Thomas Kenkmann)博士和赫根敦博士共同分析不同地區侵蝕隕坑的頻率。侵蝕是指隕坑因地球的地質結構填充或分解而消失。然後,他們使用組合數據理論性的計算隕坑數量,並與實際觀察記錄對比,發現理論值和實際數量是相符的。兩位科學家根據現有數據推測,認爲還可能有90多個直徑爲1公里至6公里的隕石坑及350個直徑介於0.25公里至6公里的隕石坑未被發現。這項研究發表於6月12日的《地球和行星科學快報》。

但是,即使這些隕石坑被發現,地球上的隕坑總和數量仍不能和火星、月球等其它行星的相比。

看來,神冥冥中爲着某個原因在保護着地球,因此小行星總是繞道,而在地球的發展過程中被隕石撞擊的次數是極少的。△

 
分享:
 
人氣:22,38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