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歷史軌跡的幾場大風和一記耳光
 
2012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一隻蝴蝶在巴西扇動翅膀而擾動了空氣,可能會導致在美國得克薩斯州發生龍捲風嗎?科學家的回答是:有可能。人們發現一個微小氣象數值的改變,都可能導致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最終引起天氣的巨大變化,這也是長期天氣預報不準確的原因。在氣象預報中,把這種現象稱爲「蝴蝶效應」。

在人類歷史發展中,也體現着這種「蝴蝶效應」——有時一場大風,就超越了人的物力所及,改變了歷史的軌跡。

楚漢戰爭中的彭城之戰,劉邦有五十多萬大軍,項羽只有三萬人馬。但項羽部隊驍勇善戰,殲滅漢軍二十萬。之前項羽屢戰屢勝,從未打過一場敗仗,以他的軍事能力,此時拿劉邦的首級已如探囊取物。但就在劉邦的軍隊在要被打光了支持不住的情形下,據《史記•項羽本紀》記載:大風從西北方向迎着楚軍刮來,飛沙走石,天昏地暗,於是楚軍大亂。就是這千鈞一髮之際颳起的大風,讓劉邦得以逃脫。最終劉邦打敗項羽,開創了漢朝四百年的基業。

三國時期赤壁之戰,曹操率領83萬軍隊,以一統天下的必勝信心,對決孫劉5萬聯軍。在《三國志•江表傳》中記載:一場在隆冬時颳起的東南風(赤壁之戰發生在冬天,此時江東一帶刮的是西北風),燒掉了曹操的戰船。這一場力量對比懸殊的決戰,以孫劉聯軍的勝利,改寫了歷史的進程,奠定了三國鼎立的格局。

而元末的鄱陽湖大戰的結局也是藉助一場大風。當時,陳友諒60萬大軍,朱元璋只有十幾萬人;陳友諒的戰船十幾丈高、綿延數里,而朱元璋都是些小的戰船。陳友諒的戰船居高放炮石攻擊低處的明軍船艦,朱元璋的座艦也中了彈,朱元璋幾乎被俘虜。打到第四天,朱元璋眼看就要支撐不住了,他知道除非火攻,不然只能坐以待斃,但愁無風相助。據《明史》記載:當天下午突然起了大風,而且這風是朝陳友諒軍隊吹的,朱元璋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時機,乘風縱火,燒燬陳軍二十幾艘戰船,最後打敗了比他強大數倍的陳友諒部隊,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奠定了自己大明朝開國皇帝的地位。

以上都是正史記載的真實故事。在風雲莫測的歷史大舞臺上,一場偶然的大風卻帶來了必然的結果,難道這不是天意?

這不禁讓人聯想到中國最近發生的、由王立軍出走美國領館而引發的一系列事件。按照中共官方的版本,王立軍的出走是因爲和薄熙來反目,和薄反目是因爲薄打了王一記耳光。有大陸網友說「這一耳光改變了中國歷史」。或許這一說法並不誇張。

這一記耳光導致的,不只是中共歷史上第一個副部級官員走進外國領事館申請政治避難,也不只是谷開來、薄熙來殺人和貪污被揭發出來那麼簡單。據海外媒體披露,王立軍交給美國領館祕密文件涉及到的是「這個星球前所未有的邪惡」,一旦這些罪證被公開,涉及的不只是幾個高官下馬的問題,而是中國歷史發展軌跡的鉅變,每一箇中國人都與此息息相關……

 
分享:
 
人氣:18,65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