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历史轨迹的几场大风和一记耳光
 
2012年10月2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而扰动了空气,可能会导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生龙卷风吗?科学家的回答是:有可能。人们发现一个微小气象数值的改变,都可能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最终引起天气的巨大变化,这也是长期天气预报不准确的原因。在气象预报中,把这种现象称为“蝴蝶效应”。

在人类历史发展中,也体现着这种“蝴蝶效应”——有时一场大风,就超越了人的物力所及,改变了历史的轨迹。

楚汉战争中的彭城之战,刘邦有五十多万大军,项羽只有三万人马。但项羽部队骁勇善战,歼灭汉军二十万。之前项羽屡战屡胜,从未打过一场败仗,以他的军事能力,此时拿刘邦的首级已如探囊取物。但就在刘邦的军队在要被打光了支持不住的情形下,据《史记•项羽本纪》记载:大风从西北方向迎着楚军刮来,飞沙走石,天昏地暗,于是楚军大乱。就是这千钧一发之际刮起的大风,让刘邦得以逃脱。最终刘邦打败项羽,开创了汉朝四百年的基业。

三国时期赤壁之战,曹操率领83万军队,以一统天下的必胜信心,对决孙刘5万联军。在《三国志•江表传》中记载:一场在隆冬时刮起的东南风(赤壁之战发生在冬天,此时江东一带刮的是西北风),烧掉了曹操的战船。这一场力量对比悬殊的决战,以孙刘联军的胜利,改写了历史的进程,奠定了三国鼎立的格局。

而元末的鄱阳湖大战的结局也是借助一场大风。当时,陈友谅60万大军,朱元璋只有十几万人;陈友谅的战船十几丈高、绵延数里,而朱元璋都是些小的战船。陈友谅的战船居高放炮石攻击低处的明军船舰,朱元璋的座舰也中了弹,朱元璋几乎被俘虏。打到第四天,朱元璋眼看就要支撑不住了,他知道除非火攻,不然只能坐以待毙,但愁无风相助。据《明史》记载:当天下午突然起了大风,而且这风是朝陈友谅军队吹的,朱元璋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时机,乘风纵火,烧毁陈军二十几艘战船,最后打败了比他强大数倍的陈友谅部队,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奠定了自己大明朝开国皇帝的地位。

以上都是正史记载的真实故事。在风云莫测的历史大舞台上,一场偶然的大风却带来了必然的结果,难道这不是天意?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中国最近发生的、由王立军出走美国领馆而引发的一系列事件。按照中共官方的版本,王立军的出走是因为和薄熙来反目,和薄反目是因为薄打了王一记耳光。有大陆网友说“这一耳光改变了中国历史”。或许这一说法并不夸张。

这一记耳光导致的,不只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副部级官员走进外国领事馆申请政治避难,也不只是谷开来、薄熙来杀人和贪污被揭发出来那么简单。据海外媒体披露,王立军交给美国领馆秘密文件涉及到的是“这个星球前所未有的邪恶”,一旦这些罪证被公开,涉及的不只是几个高官下马的问题,而是中国历史发展轨迹的巨变,每一个中国人都与此息息相关……

 
分享:
 
人气:18,65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