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冷看海外那羣奇怪的中國人
 
趙靜芝
 
【人民報消息】前幾天加拿大一家中文電視臺討論中國人權問題,本地一位兼具僑領和時事評論員雙重身分的中年男子,因爲言論多有且經常對加拿大挑刺而幫大陸中國爍金的成分,被觀衆打電話質問:你這麼熱愛中共,爲什麼不早點卷卷鋪蓋回那裏去。此人很生氣,認爲這是給他貼標籤,說是好在加拿大的自由度要比某些觀衆設想的寬鬆,云云。

爲專制制度塗脂抹粉卻賴在西方打死也不回去,這是個老問題,只是每一次都卡在「爲什麼不回去」這個坎上了。比較突出的例子發生在兩年前的多倫多,有人跳出來招攬華人上街,說什麼西方在西藏問題上妖魔化中國,進而把美國和加拿大說得一文不值。後來有人建議牽頭搞「羣衆運動」的那位僑領,有本事你把加拿大護照撕了,全家返回中國去,而且還給他提供機票,結果此人立馬歇菜。

另外一個例子是在1998年,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走訪北京大學,和北大學生進行別開生面的對談。當時有一位名叫馬楠的學生,當面挑戰柯林頓,質問美國憑什麼教導中國人如何生活。事後,馬楠和其他六位發問的學生,因挑戰美國總統和美式的民主價值,而被冠以新一代反美學生的先鋒。但不出幾年,包括馬楠在內的那幾個提問人,幾乎全部去了他們極其討厭的西方世界,馬楠還找了個大鼻子的洋老公。

既然那麼不喜歡西方,爲什麼還要死皮賴臉地在這裏噁心自己,同時噁心大家呢?我來模擬一下當事人的回答。那位時事評論員可能會說:民主社會允許各種不同的表達。那位牽頭在多倫多搞反西方妖魔化遊行的主兒可能會說:距離產生美,喜歡不一定要回去。再說,留下來挖挖資本主義的牆角,也是爲革命事業添磚加瓦。那位北大畢業的馬同學可能會講:我去哪裏居住、我找怎樣的老公,是我的自由。既然你們都崇尚自由,爲什麼要剝奪我的自由。

聽起來都貌似有點道理,但其實都回避了他們對西方社會價值觀的激烈批判立場。其實,在專制的中國可以發大財,在民主的加拿大可以合法享受財富、享受藍天白雲,人人都心知肚明,但何必總是替專制制度唱讚歌呢?誰喜歡講句真話就被抓、寫幾篇文章就判刑的社會?某些海外華人的詭祕之處就在於:生氣發怒批判,都選安全的方式操作。人活得越來越精明了。

這是一個「精英」輩出的年代,這是一羣喪失了自身價值(觀)的人羣,他們所保留的僅僅是自己的利益;而他們的表演也沒有其他的目的,僅僅是爲了獲取利益而已。這些「精英們」清醒地明白:站在加拿大或者美國的的對立面,在特定時空中總能夠讓自己獲得利益。他們需要西方民主制度的寬容來兜售專制社會的垃圾。儘管他們內心深愛着西方,但必須時常表現出出位的批判和厭惡。德國古典唯心主義創始人康德所說的「內心的絕對的道德律令」對他們來說早就不存在了。道德律令並不利於獲取現實利益,所以乾脆拋棄掉。這是一羣人格極度扭曲之後生活在西方世界中的奇怪的中國人。

更多的人受這夥人的影響,雖然所言和利益無關,但常常以充當西方社會的「異議人士」爲榮,似乎不如此,不能彰顯自己那顆「中國心」。

若干年前,我剛登陸維多利亞市,房東老太很健談,我們從卑詩省談到加拿大,她對加拿大啥也看不慣,假民主、假選舉、官僚腐敗、公營醫療效率低、物價奇高無比,等等。於是我插話,那去美國吧。那人又開始罵美國,美國更不好了,富人的天堂窮人的地獄,選舉就是逗老百姓玩,民主黨共和黨都不是東西,個個都愛跟中國政府對着幹,等等。於是我又插話,那去歐洲吧。那婦人又開始罵歐洲,說自己在英國呆了五年不給合法居留,分明是歧視咱華人,八國聯軍的脾氣到現在也沒改。於是我插話,那就回國吧。房東立馬警惕地看了我一眼:你什麼意思?你有什麼權力叫我回去?

繞了一大圈,其實就想告訴我們:痛並愛着。但這個痛的水分很大,而愛卻埋藏在心底。時至今日,我們如果還不能發現某些人的兩面三刀,那麼真就把地球人都當成大傻了。

來到加拿大,如果你把它視爲第二故鄉,上至英國女皇下至地方習俗,都要有最起碼的尊重。即便你確實啥也看不慣,但至少不能替專制政權當吹鼓手或拉拉隊,這是底線。如果無法做到,那還真不如打道回府,不然,就忒過委屈了自己。可是,這些人臉皮卻是出奇的厚,真要賽過西安城牆的老城磚。

這羣奇怪的中國人可能是最後整體摧毀海外華人形象的一股「不良勢力」。人沒錯成仙,馬無錯成龍。西方社會有很多問題,但必定比專制國家民主。西方社會也有兩極分化,但至少比大陸中國平等。不是說加拿大不能批評,讓人憎惡的是有些人拿着加拿大的福利詆譭加拿大的價值、藉着西方的民主妖魔化西方,他們頻頻在主流社會發出奇怪的叫囂,既做華人的代言人又當專制政體的吹鼓手,我看最終受他們拖累的將是整個華人的形象。

我們的未來或許真會葬送在這羣奇怪的中國人身上,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8/5378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專家對2012已經不再闢謠了(視頻) (166,303次)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2.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142,012次)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3.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141,957次)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4.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108,973次)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5.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104,599次)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6.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97,195次)

7. 順口溜:中國特色 (96,023次)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8.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91,820次)

9. 小笑話:薄家非常話題 (91,344次)

10. 小笑話:李長春進政治局常委會的祕訣 (87,072次)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11.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86,053次)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12.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85,853次)

13. 絕頂詼諧小段子: 廣州危險了 (77,021次)

14. 美日軍演 大陸網上一帖激起千層浪 (75,357次)

15. 太震撼了!一個比維基解密更讓中共恐怖的消息 (73,386次)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16.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72,213次)

曾慶紅想跑!(多圖)
17. 曾慶紅想跑!(多圖) (66,012次)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18.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64,874次)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19.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63,247次)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20.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55,150次)

「黃禍」的預言越來越靠譜(多圖)
21. 「黃禍」的預言越來越靠譜(多圖) (54,830次)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22.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54,792次)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23.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52,287次)

誰能回答我這兩大疑問(多圖)
24. 誰能回答我這兩大疑問(多圖) (49,253次)

25. 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標 (48,979次)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26.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48,617次)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27.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46,344次)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28.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44,114次)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29.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43,396次)

李長春,你也能提供這種解密圖麼(圖)
30. 李長春,你也能提供這種解密圖麼(圖) (42,118次)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31.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41,680次)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32.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41,420次)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33.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41,241次)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34.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40,115次)

《江澤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處流竄(圖)
35. 《江澤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處流竄(圖) (38,98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