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冷看海外那群奇怪的中国人
 
赵静芝
 
【人民报消息】前几天加拿大一家中文电视台讨论中国人权问题,本地一位兼具侨领和时事评论员双重身分的中年男子,因为言论多有且经常对加拿大挑刺而帮大陆中国烁金的成分,被观众打电话质问:你这么热爱中共,为什么不早点卷卷铺盖回那里去。此人很生气,认为这是给他贴标签,说是好在加拿大的自由度要比某些观众设想的宽松,云云。

为专制制度涂脂抹粉却赖在西方打死也不回去,这是个老问题,只是每一次都卡在“为什么不回去”这个坎上了。比较突出的例子发生在两年前的多伦多,有人跳出来招揽华人上街,说什么西方在西藏问题上妖魔化中国,进而把美国和加拿大说得一文不值。后来有人建议牵头搞“群众运动”的那位侨领,有本事你把加拿大护照撕了,全家返回中国去,而且还给他提供机票,结果此人立马歇菜。

另外一个例子是在1998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走访北京大学,和北大学生进行别开生面的对谈。当时有一位名叫马楠的学生,当面挑战柯林顿,质问美国凭什么教导中国人如何生活。事后,马楠和其他六位发问的学生,因挑战美国总统和美式的民主价值,而被冠以新一代反美学生的先锋。但不出几年,包括马楠在内的那几个提问人,几乎全部去了他们极其讨厌的西方世界,马楠还找了个大鼻子的洋老公。

既然那么不喜欢西方,为什么还要死皮赖脸地在这里恶心自己,同时恶心大家呢?我来模拟一下当事人的回答。那位时事评论员可能会说:民主社会允许各种不同的表达。那位牵头在多伦多搞反西方妖魔化游行的主儿可能会说:距离产生美,喜欢不一定要回去。再说,留下来挖挖资本主义的墙角,也是为革命事业添砖加瓦。那位北大毕业的马同学可能会讲:我去哪里居住、我找怎样的老公,是我的自由。既然你们都崇尚自由,为什么要剥夺我的自由。

听起来都貌似有点道理,但其实都回避了他们对西方社会价值观的激烈批判立场。其实,在专制的中国可以发大财,在民主的加拿大可以合法享受财富、享受蓝天白云,人人都心知肚明,但何必总是替专制制度唱赞歌呢?谁喜欢讲句真话就被抓、写几篇文章就判刑的社会?某些海外华人的诡秘之处就在于:生气发怒批判,都选安全的方式操作。人活得越来越精明了。

这是一个“精英”辈出的年代,这是一群丧失了自身价值(观)的人群,他们所保留的仅仅是自己的利益;而他们的表演也没有其他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获取利益而已。这些“精英们”清醒地明白:站在加拿大或者美国的的对立面,在特定时空中总能够让自己获得利益。他们需要西方民主制度的宽容来兜售专制社会的垃圾。尽管他们内心深爱着西方,但必须时常表现出出位的批判和厌恶。德国古典唯心主义创始人康德所说的“内心的绝对的道德律令”对他们来说早就不存在了。道德律令并不利于获取现实利益,所以干脆抛弃掉。这是一群人格极度扭曲之后生活在西方世界中的奇怪的中国人。

更多的人受这伙人的影响,虽然所言和利益无关,但常常以充当西方社会的“异议人士”为荣,似乎不如此,不能彰显自己那颗“中国心”。

若干年前,我刚登陆维多利亚市,房东老太很健谈,我们从卑诗省谈到加拿大,她对加拿大啥也看不惯,假民主、假选举、官僚腐败、公营医疗效率低、物价奇高无比,等等。于是我插话,那去美国吧。那人又开始骂美国,美国更不好了,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选举就是逗老百姓玩,民主党共和党都不是东西,个个都爱跟中国政府对着干,等等。于是我又插话,那去欧洲吧。那妇人又开始骂欧洲,说自己在英国呆了五年不给合法居留,分明是歧视咱华人,八国联军的脾气到现在也没改。于是我插话,那就回国吧。房东立马警惕地看了我一眼:你什么意思?你有什么权力叫我回去?

绕了一大圈,其实就想告诉我们:痛并爱着。但这个痛的水分很大,而爱却埋藏在心底。时至今日,我们如果还不能发现某些人的两面三刀,那么真就把地球人都当成大傻了。

来到加拿大,如果你把它视为第二故乡,上至英国女皇下至地方习俗,都要有最起码的尊重。即便你确实啥也看不惯,但至少不能替专制政权当吹鼓手或拉拉队,这是底线。如果无法做到,那还真不如打道回府,不然,就忒过委屈了自己。可是,这些人脸皮却是出奇的厚,真要赛过西安城墙的老城砖。

这群奇怪的中国人可能是最后整体摧毁海外华人形象的一股“不良势力”。人没错成仙,马无错成龙。西方社会有很多问题,但必定比专制国家民主。西方社会也有两极分化,但至少比大陆中国平等。不是说加拿大不能批评,让人憎恶的是有些人拿着加拿大的福利诋毁加拿大的价值、借着西方的民主妖魔化西方,他们频频在主流社会发出奇怪的叫嚣,既做华人的代言人又当专制政体的吹鼓手,我看最终受他们拖累的将是整个华人的形象。

我们的未来或许真会葬送在这群奇怪的中国人身上,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8/5378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专家对2012已经不再辟谣了(视频) (166,303次)

新华社副社长:共产党不亡,天理不容(多图/视频)
2. 新华社副社长:共产党不亡,天理不容(多图/视频) (142,012次)

毛将军的风头都让岸英“遗孀”出了(图/视频)
3. 毛将军的风头都让岸英“遗孀”出了(图/视频) (141,957次)

半笑话:警察变身“警服男”(图)
4. 半笑话:警察变身“警服男”(图) (108,973次)

查韦斯紧搂中共  遭遇40年来最大洪灾(多图)
5. 查韦斯紧搂中共 遭遇40年来最大洪灾(多图) (104,599次)

小笑话:阿扁狱中受访(图)
6. 小笑话:阿扁狱中受访(图) (97,195次)

7. 顺口溜:中国特色 (96,023次)

一场突然而至的10级强风成了维基解密(图)
8. 一场突然而至的10级强风成了维基解密(图) (91,820次)

9. 小笑话:薄家非常话题 (91,344次)

10. 小笑话:李长春进政治局常委会的秘诀 (87,072次)

大幅降温 跌死中共(图)
11. 大幅降温 跌死中共(图) (86,053次)

风从何处来?四川草原余火瞬间噬22命(图)
12. 风从何处来?四川草原余火瞬间噬22命(图) (85,853次)

13. 绝顶诙谐小段子: 广州危险了 (77,021次)

14. 美日军演 大陆网上一帖激起千层浪 (75,357次)

15. 太震撼了!一个比维基解密更让中共恐怖的消息 (73,386次)

火星男孩预言中国的2011年(多图)
16. 火星男孩预言中国的2011年(多图) (72,213次)

曾庆红想跑!(多图)
17. 曾庆红想跑!(多图) (66,012次)

一张图片泄薄熙来要与习近平死嗑(图)
18. 一张图片泄薄熙来要与习近平死嗑(图) (64,874次)

《江泽民其人》大结局:无间地狱江鬼数终(图)
19. 《江泽民其人》大结局:无间地狱江鬼数终(图) (63,247次)

十大超人类能力 老毛占一样(多图)
20. 十大超人类能力 老毛占一样(多图) (55,150次)

“黄祸”的预言越来越靠谱(多图)
21. “黄祸”的预言越来越靠谱(多图) (54,830次)

不开玩笑,此人印堂发黑(图)
22. 不开玩笑,此人印堂发黑(图) (54,792次)

连胜文为何持续遭遇大难(多图)
23. 连胜文为何持续遭遇大难(多图) (52,287次)

谁能回答我这两大疑问(多图)
24. 谁能回答我这两大疑问(多图) (49,253次)

25. 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标 (48,979次)

《江泽民其人》廿四:盖棺论定清算江贼(下)(图)
26. 《江泽民其人》廿四:盖棺论定清算江贼(下)(图) (48,617次)

2012若竞选险情  普京将谋杀总统(多图)
27. 2012若竞选险情 普京将谋杀总统(多图) (46,344次)

请台湾媒体刊登《宋美龄致廖承志公开信》(图)
28. 请台湾媒体刊登《宋美龄致廖承志公开信》(图) (44,114次)

全面抗衰!武汉美女水中舒广袖曼起舞(多图)
29. 全面抗衰!武汉美女水中舒广袖曼起舞(多图) (43,396次)

李长春,你也能提供这种解密图么(图)
30. 李长春,你也能提供这种解密图么(图) (42,118次)

薄书记治下  重庆上厕所开始分贫富(图)
31. 薄书记治下 重庆上厕所开始分贫富(图) (41,680次)

枪击连战儿子  台黑道替中共消灾(图)
32. 枪击连战儿子 台黑道替中共消灾(图) (41,420次)

一个多国科学家最愚蠢的联合行动(多图)
33. 一个多国科学家最愚蠢的联合行动(多图) (41,241次)

《江泽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诉风云激荡(图)
34. 《江泽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诉风云激荡(图) (40,115次)

《江泽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处流窜(图)
35. 《江泽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处流窜(图) (38,98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