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北京小試深淺掉進大窟窿 中共再叫「韜光養晦」
 
【人民報消息】作者何清漣近日在《美國之音博客》發表文章道,最近,一向以爲自己在亞洲遊刃有餘的中共終於被擠到牆角。以前先讓小流氓石砸人窗,再擺出一副治小流氓非我莫屬的架勢,並以此提高國際地位的策略不靈了。

文章道,今年亞太地區真是不平靜。在南海與黃海美國與南韓日本多國聯合軍演不斷上演之後,一直想成爲亞洲「太陽」的北京終於以非正式途徑放話了,「中國要取代美國,稱霸世界」的說法是一個「神話」。

這話藉由負責中共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戴秉國說出,理所當然會被國際社會看作一種「中國式」政治放風。這不禁讓人聯想到早些時候北京所表露的雄心──10年後將取代美國成爲世界第一。

今年3月,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佈《中國公衆和在華外國人士眼中的中國國家地位觀》的民意調查。調查結果是,10年後,中美兩國仍是全世界的主要領導力量,其中有過半被調查的中國公衆認爲中國會超過美國。這項調查借了民意調查的殼,北京用的雖只是「超過美國」而非「稱霸世界」這鋒芒畢露之詞,但以10年後的「世界第一」自居之態隱然若現。

文章道,然而從今年3月到12月這短短的幾個月內,中共官方的態度突然發生了180度的大轉彎,從借「民意」宣稱將在10年後成爲超過美國成爲世界第一的領導者,轉而爲低調謙虛地表示「不當頭,不爭霸,不稱霸」?推究之下,不難得出結論:近幾個月國際環境發生的重大變化,迫使北京再度宣稱要「韜光養晦」了。

近年來中共的「金錢外交」玩得頗得心應手。受利益驅使,美國高盛公司顧問的喬舒亞-庫珀-雷默甚至撰文宣稱北京共識(即中共的意識形態與發展觀)即將取代華盛頓共識(美國的自由民主價值觀)。中南海野心日益膨脹,似乎時代真到了「東方壓倒西風」的時刻。於是,「天安艦」、釣魚島、北韓炮擊南韓一連串事件爆發了。

然而,北京剛小試了一腳深淺,卻「不幸」掉進了大窟窿。文章道,隨之而來的東南亞衆多鄰國與美國的多場聯合軍演,那陣勢,誰都知道是衝中共來的。如果僅僅是軍演也就罷了,關鍵是衆多鄰國又開始向美國揮舞橄欖枝,被北京用力擠出亞太地區的美國又藉機重回太平洋。最近延平島炮擊事件發生後,國際社會一致譴責北韓,北京在壓力下讓戴秉國大人帶去老法寶六方會談,誰知卻被韓國、美國一口拒絕。一向以爲自己在亞洲遊刃有餘的中共終於被擠到牆角。以前那種先讓小流氓拿石頭砸人家窗戶,再擺出一副小流氓只聽我規訓的架勢,並以此提高國際地位的策略有點玩不轉了。

文章道,在此情況下,中共再四面出擊顯然有點力不從心,於是再次祭出「韜光養晦」的法寶,聲明「說中國要取代美國、稱霸世界,那是神話。政治上,我們搞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不輸出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尊重各國人民對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選擇」,戴秉國給世界各國喂的定心丸各有對象,「不當頭、不爭霸」這話是說給美國聽的,「不稱霸」是說給東亞及東南亞衆鄰國聽的。

然而北京的「韜光養晦」只會讓人聽得心裏更加發毛,即使中國外文出版社也將之譯爲「to conceal one』s fame and ability」;「temporary retirement to bide one』s time before going on the offensive」,即「在時機尚未成熟時,最好先隱藏自己的才能,等待合適的機會」。中共近期的表現已經讓亞洲鄰國理解爲北京已經等到了「合適的機會」,現在再宣稱「韜光養晦」只能讓人更加警惕的注視着那隻狼爪什麼時候會再伸出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1/5373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專家對2012已經不再闢謠了(視頻) (166,303次)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2.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161,604次)

3. 絕了門兒的3個小品(視頻) (156,763次)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4.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142,012次)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5.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141,957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6.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126,383次)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7.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113,041次)

8. 央視移花接木 臺灣人感慨萬千(視頻) (112,789次)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9.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108,973次)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10.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104,599次)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11.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97,195次)

12. 順口溜:中國特色 (96,023次)

13. 小笑話:薄家非常話題 (91,344次)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14.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89,783次)

15. 小笑話:李長春進政治局常委會的祕訣 (87,072次)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16.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86,053次)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17.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85,853次)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18.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84,340次)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19.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81,157次)

20. 美日軍演 大陸網上一帖激起千層浪 (75,357次)

21. 太震撼了!一個比維基解密更讓中共恐怖的消息 (73,386次)

22. 《聖母頌》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嚴(圖) (72,961次)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23.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72,433次)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24.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72,213次)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25.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64,874次)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26.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63,247次)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27.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58,308次)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28.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54,792次)

29. 內幕!南韓被炸的真實原因 (53,138次)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30.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52,287次)

31. 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標 (48,979次)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32.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48,617次)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33.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48,319次)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34.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46,344次)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35.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44,11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