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誰讓我爸不是李剛呢
 
周曉輝
 
【人民報消息】不久前,在火車上偶遇一個大陸來的旅行團,坐在我旁邊的是某地大型國企的部門經理。從他的言談中,可以感覺出他是一個躊躇滿志之人,而且將小家庭照顧得無微不至。對於正在上初中的兒子,他更是早已有所設計,並準備盡一切努力幫兒子上好的大學、找到好的工作。拳拳父子之情表露無遺,而我的眼前似乎展現出鋪在他兒子面前的那條金光大道……

昨天看到《紐約時報》於12月11日發表了題爲《中國大學生求職困難》的評論文章,文章稱,目前中國大專院校畢業生從 1998年的83萬,業已增加到600萬(2009年5月),而且今年還在增加。然而,儘管中國的經濟在增長,但卻並沒有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一些畢業生雖然成功地找到了好工作,但還是有許多畢業生受到連串的挑戰和失望。

爲此,社會學家創造了一個新名詞「蟻族」,來概指那些居住在擁擠的房間裏、辛苦賺取臨時工的低薪的大學畢業生們。而僅北京就有至少10萬這樣的人。求職困難、工作競爭、低薪超時工作等等殘酷的現實,加上揹負着父母過高的期望,許多年輕人感覺前途茫茫。

讀罷這篇文章,我的眼前一下閃現出了火車上偶遇的那位父親的身影。或許,對他而言,即便讀到這樣的文章,也肯定不會在意。是啊,大學生求職困難跟他有什麼關係呢?自己兒子的路早已鋪好,「沒有條件也要創造條件」,這是他的豪言壯語。

也是,大陸誰人不知道:有權有勢人家的孩子哪個沒有好工作?而事實上,在中國,真正抱怨找工作難的正是那些家無權勢或金錢的農民、工人、城市普通市民的孩子們。而在中國這樣一個遍地依靠「關係」的國家裏,無權無勢,無錢無背景,就意味着處處受限。因爲無權,考上大學的農民家的孩子可以被「偷樑換柱」;因爲無勢,公開招聘的入選者個個爹媽來歷不凡;也因爲無錢,想單獨打拼、創業也成水中月。

可以說,在當今中國,不愁找不到好工作的除了那些能力超羣的,就要屬那些當官的和有錢的子女了。

看看上至中央領導、下至地方各級單位官員的子女們,哪一個不是靠着父輩的庇護,過得舒舒服服的?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任中科院副院長並出掌中科院上海分院、賈慶林的兩個兒子和曾慶紅的兒子則攜鉅款移民澳洲……。

中央領導的子女如此,地方領導的子女也毫不含糊,而且都是採取合理合法的手段。據大陸某媒體今年9月份報導,南京市下關區勞動就業管理中心在去年下半年進行了一次事業編制人員招聘,此次招聘最終錄用四人,分別爲區勞動局局長的兒媳婦、區人事局局長的女兒、區勞動局副局長的兒子,還有一名是什麼關係不詳。

而日前福建省寧德市屏南縣財政局下屬的收費票據管理所公開招聘一名工作人員時,更是「明目張膽」。除了基本的要求外,還要求應聘者既是全日制普通高校畢業,還必須獲得國外的學士學位。顯而易見,完全是爲某人量身定製。果不其然,招聘只有一人報名,並且沒有考試就被直接錄取,該人是當地某領導的女兒。

可惜,雖然許多人明知道諸多招聘考試,尤其是國家機關或國企的招考,都不過是走過場,但還是要去撞撞大運,結果只能是搭了時間又浪費了金錢。其實,很多職位人選早已內定,或是上級、本單位領導的孩子或親戚,或是某關係單位推薦之人,留給真正應聘者的名額是少之又少。也因此,中國各個單位親連親的現象十分普遍,老子爲官,兒子接班並非一個兩個。

而那些有錢人也自不必說。有家族企業的,自然可以讓孩子做「富二代」;沒有企業的,花錢拉關係,爲孩子找個理想的工作也不是難事。

剩下的只有平頭百姓的孩子苦苦掙扎在這個由權勢、金錢、關係決定一切的社會中。這種掙扎的艱辛在當今社會尤爲明顯。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三十年畸形的經濟發展,使國企萎縮、中小企業多有倒閉,外資投資下降,導致吸納就業人員的渠道更爲狹窄,從而使「關係」在找工作方面顯得比以往更加重要。此外,大學教育過度強調理論而不注重實際技能,也使得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眼高手低,無法適應社會,這也是那些希望憑自己能力求職的學子們屢遭碰壁的原因之一。

也許,在當今這樣的制度下,對於那些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們而言,除了繼續無助地掙扎外,只能慨嘆「誰讓我爸不是李剛」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8/5378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專家對2012已經不再闢謠了(視頻) (166,303次)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2.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142,012次)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3.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141,957次)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4.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108,973次)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5.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104,599次)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6.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97,195次)

7. 順口溜:中國特色 (96,023次)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8.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91,820次)

9. 小笑話:薄家非常話題 (91,344次)

10. 小笑話:李長春進政治局常委會的祕訣 (87,072次)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11.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86,053次)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12.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85,853次)

13. 絕頂詼諧小段子: 廣州危險了 (77,021次)

14. 美日軍演 大陸網上一帖激起千層浪 (75,357次)

15. 太震撼了!一個比維基解密更讓中共恐怖的消息 (73,386次)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16.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72,213次)

曾慶紅想跑!(多圖)
17. 曾慶紅想跑!(多圖) (66,012次)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18.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64,874次)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19.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63,247次)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20.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55,150次)

「黃禍」的預言越來越靠譜(多圖)
21. 「黃禍」的預言越來越靠譜(多圖) (54,830次)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22.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54,792次)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23.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52,287次)

誰能回答我這兩大疑問(多圖)
24. 誰能回答我這兩大疑問(多圖) (49,253次)

25. 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標 (48,979次)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26.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48,617次)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27.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46,344次)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28.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44,114次)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29.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43,396次)

李長春,你也能提供這種解密圖麼(圖)
30. 李長春,你也能提供這種解密圖麼(圖) (42,118次)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31.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41,680次)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32.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41,420次)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33.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41,241次)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34.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40,115次)

《江澤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處流竄(圖)
35. 《江澤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處流竄(圖) (38,98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