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之子醉酒駕車闖禍之後
 
玉清心
 
2010年10月3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當保定「李剛門」在中國大陸引起軒然大波之時,網上還流傳着另外一個官二代酒後駕車肇事的故事,不過此官二代乃日本人,且家族顯赫。事發後,他那有權有勢的父親除了公開致歉外,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兒子伏法而斷送了大好前程。

故事還得追溯到2010年8月7日上午。那天,在日本石川縣的一家24小時便利店門前,一輛要停下來的轎車沒停住,撞碎了店面的玻璃窗,所幸沒造成人員傷亡。警方在處理這起交通事故時發現,肇事司機竟然是當地的森佑喜議員,而他的父親正是大名鼎鼎的前日本首相森喜郎。經測試,森佑喜屬於酒後駕車,於是警察當場將其逮捕。

根據日本的法律,司機血液中酒精濃度超過0.05%時要判2年以下勞役,罰款5萬日元,且吊銷駕駛執照,同時追究向司機提供酒者的責任。醉酒開車兩次以上要處6個月的徒刑。如果因醉酒交通肇事造成了嚴重後果,有重大生命財產損失且情節惡劣的肇事者,其所受到的懲處就可想而知了。在日本,酒後駕車不僅處罰嚴厲,而且亦是人們所不齒的行爲。

如今身爲議員的森佑喜觸犯了法律,那麼他本人、他的父親和朝野上下又是如何反應的呢?

頗有自知之明的森佑喜在因交通肇事被捕後,立即通過祕書向縣議會提出了辭去議員職務的請求書。

事發時他的父親森喜朗,正在新西蘭訪問。森喜朗於當晚發表了一份公開道歉信,對兒子酒後駕車觸犯刑法遭逮捕一事,向石川縣人民表示深深的道歉;並表示,兒子辭去議員職務是理所當然的事,自己無話可說。

衆所周知,作爲日本第85代首相的森喜朗,曾被日本政壇稱爲「垂簾太后」。經過其扶持,門生小泉純一郎、安倍晉三、福田康夫均先後當上了日本首相,可以說,森喜朗在日本政界是呼風喚雨的重量級人物。

而森喜朗對兒子森佑喜也一直寄於了厚望,希望他能繼承自己的政治遺產,成爲日本國會議員。森佑喜曾以祕書身份待在父親身邊接受栽培,並於在2006年首度當選爲石川縣議會議員,開始步入政界。此番森佑喜自毀前程,對其父的打擊可想而知。然而,森喜朗卻沒有袒護兒子,而是在道歉之外,接受了所發生的一切。

在交通事故後,日本朝野上下,也沒有一個人出來替森佑喜議員說情,包括到警察署去「走後門」,這是因爲大家都知道「後門」是走不通的。此前日本新瀉縣的公安委員長、縣國會議員白川就是因爲「走後門」被揭露,而搞得身敗名裂。

在這裏,我們看到了什麼是「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什麼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的尊嚴、權威在這裏得到了體現,法治社會的公平、文明在人們面前展現。而這恰恰與「李剛門」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分享:
 
人氣:16,4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