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派溫家寶視察 令重慶「不折騰」
 
姜平
 
2008年12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薄熙來上任不到一年,最重要政績是:500萬元豎起10層樓高的老毛像,並與胡錦濤的接班人習近平公開叫板,等等等等。

12月18日,「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胡錦濤在會上發表了「新三不」「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的講話。

當天政治局常委會開會,決定兩、三天之內派一位常委去重慶,說好聽了是「視察」,說難聽了是派欽差大臣去告訴薄熙來「不折騰」。誰去呢?新常委沒有一個願意去的,都說這小子太陰,再加上動不動就以「太子黨」自居,除了習近平的家庭背景可以對付他,其他人都不願意看薄那張自以爲是的臉。可是中央不同意讓習近平去,因爲他是薄熙來「國家主席門」的對頭。

考慮來考慮去,最後決定年底前讓總理溫家寶去調查兩天,時間定在12月21日至22日。

聽說溫家寶要去,薄熙來心裏就犯嘀咕,並囑咐下面人:「這次總理滿意不了,以後你們哪個人都別想舒服了」。

21日上午,飛機在濛濛細雨中降落,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重慶市市長王鴻舉等早就等候在那裏,隨即溫家寶在他倆的陪同下,來到正在建設的觀音洞水庫工地。

薄熙來當第一把手時間不長不短,盡忙私活兒了,沒到這個有着美麗傳說的「觀音洞」水庫來過,否則水庫名字早就改爲「愛黨」什麼的了。

溫家寶打着雨傘站在圖板前,聽取工作人員的彙報,仔細詢問工程建設、移民安置等情況以及民衆的反應。

一位工作人員一興奮,告訴總理一個祕密,薄熙來爲首的市政府正在籌集400億元,這次一擴大內需,可給他們的欠賬提供了大大的機遇。

溫家寶一聽就聽出了毛病,轉身對薄熙來說:「老百姓的錢,每一分都要用好,這是人民最關心的。」薄熙來一聽,小臉兒煞白,狠狠的瞪了那位工作人員一眼。

「監理工作很重要……」,溫家寶似乎還要說什麼,但看看周圍的人,就把話頭收住了。對在場的地方官員指示說:「這次擴大內需,要把改善民生特別是農民生產生活條件放在重要位置」。

「就像這個水利工程,既解決市民飲用水,又解決農村灌溉用水,還促進經濟增長,一舉多得。」 說到水庫建設,溫家寶想起了汶川地震,因豆腐渣工程而死的孩子們,他指着插在山腰上的「百年大計,質量第一」標語牌,面色凝重的說:「對於一項工程來說,有兩件事情最重要,一個是工程監理,一個是財務管理。要把好質量關,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修建一座安全的、讓人民放心的水庫。」

第二天,溫家寶按照薄熙來的安排去了幾個地方,最後突然提出去重慶大學看望學生,薄熙來在那裏沒做安排,所以受驚不小。送走溫家寶,薄熙來宣稱身體不適,休息了一天。

事後,在場的官員一直琢磨,溫家寶當時欲言又止,到底想說什麼,有人認爲是想批評薄熙來用500萬元豎起10層樓高的老毛像,是糟蹋老百姓的錢。多數人認同這種看法。

不管怎麼說,接待溫家寶的這兩天裏,大家說話都非常謹慎,唯恐哪句話捅了薄熙來的馬蜂窩,影響了薄的仕途,大家都吃不了兜着走。△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37,81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