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派温家宝视察 令重庆“不折腾”
 
姜平
 
2008年12月2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薄熙来上任不到一年,最重要政绩是:500万元竖起10层楼高的老毛像,并与胡锦涛的接班人习近平公开叫板,等等等等。

12月18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新三不」「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讲话。

当天政治局常委会开会,决定两、三天之内派一位常委去重庆,说好听了是「视察」,说难听了是派钦差大臣去告诉薄熙来「不折腾」。谁去呢?新常委没有一个愿意去的,都说这小子太阴,再加上动不动就以「太子党」自居,除了习近平的家庭背景可以对付他,其他人都不愿意看薄那张自以为是的脸。可是中央不同意让习近平去,因为他是薄熙来「国家主席门」的对头。

考虑来考虑去,最后决定年底前让总理温家宝去调查两天,时间定在12月21日至22日。

听说温家宝要去,薄熙来心里就犯嘀咕,并嘱咐下面人:「这次总理满意不了,以后你们哪个人都别想舒服了」。

21日上午,飞机在蒙蒙细雨中降落,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重庆市市长王鸿举等早就等候在那里,随即温家宝在他俩的陪同下,来到正在建设的观音洞水库工地。

薄熙来当第一把手时间不长不短,尽忙私活儿了,没到这个有着美丽传说的「观音洞」水库来过,否则水库名字早就改为「爱党」什么的了。

温家宝打着雨伞站在图板前,听取工作人员的汇报,仔细询问工程建设、移民安置等情况以及民众的反应。

一位工作人员一兴奋,告诉总理一个秘密,薄熙来为首的市政府正在筹集400亿元,这次一扩大内需,可给他们的欠账提供了大大的机遇。

温家宝一听就听出了毛病,转身对薄熙来说:「老百姓的钱,每一分都要用好,这是人民最关心的。」薄熙来一听,小脸儿煞白,狠狠的瞪了那位工作人员一眼。

「监理工作很重要……」,温家宝似乎还要说什么,但看看周围的人,就把话头收住了。对在场的地方官员指示说:「这次扩大内需,要把改善民生特别是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放在重要位置」。

「就像这个水利工程,既解决市民饮用水,又解决农村灌溉用水,还促进经济增长,一举多得。」 说到水库建设,温家宝想起了汶川地震,因豆腐渣工程而死的孩子们,他指着插在山腰上的「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标语牌,面色凝重的说:「对于一项工程来说,有两件事情最重要,一个是工程监理,一个是财务管理。要把好质量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修建一座安全的、让人民放心的水库。」

第二天,温家宝按照薄熙来的安排去了几个地方,最后突然提出去重庆大学看望学生,薄熙来在那里没做安排,所以受惊不小。送走温家宝,薄熙来宣称身体不适,休息了一天。

事后,在场的官员一直琢磨,温家宝当时欲言又止,到底想说什么,有人认为是想批评薄熙来用500万元竖起10层楼高的老毛像,是糟蹋老百姓的钱。多数人认同这种看法。

不管怎么说,接待温家宝的这两天里,大家说话都非常谨慎,唯恐哪句话捅了薄熙来的马蜂窝,影响了薄的仕途,大家都吃不了兜着走。△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37,81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