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复制)人的灵魂在哪?
 
2002年12月3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央社记者张声肇纽约特稿)全球首位复制人已于十二月二十六日诞生的消息,引发科学先进地区的各界,针对应否立法禁止复制人类等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美国倾向禁止复制人,但开放民间研究胚胎干细胞。

姑且假设复制人的科技已臻完美,最大的问题其实在于灵魂是否也可以复制?毕竟,人的生命不只有物质或肉体层面,也有精神或灵魂的层面。这是「创造生命」的技术面,恐怕永远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因为太复杂、深奥,西方先进国的科学界甚至政治界干脆采取「区隔」专业的做法,让宗教界去伤脑筋。各主要宗教纷纷发声,谴责科学家企图逾越本分,企图当创造万物的上帝的想法。

科学界认为人类迟早将能够以「复制技术」创造出健康的新生儿,这种自信,恐怕就是轻忽「灵魂」在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所致。

雷尔教派宣称已诞生的「现代夏娃」今后成长的历程,势将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她是三十一岁的妈妈用自己细胞的DNA注进挖空细胞核的卵子,成为「受孕」胚胎细胞,再植入她自己的子宫怀孕,成熟后剖腹生产而来。

如果「夏娃」诞生过程如雷尔教派所言不虚,她是基督教传说里面圣母玛丽亚「无性生殖」耶稣以来,第一个单性繁殖的案例。光凭这点,就让人惊服科技之「神」。

美国甚至有人提议,「复制人」技术既可「起死回生」|雷尔教派公开的「即将诞生复制人」包括伤心家长已死爱儿的复制品|何不把耶稣的临终寿衣「杜林圣袍」里面含有的耶稣DNA拿来复制「新耶稣」,那岂不是真正的「耶稣现代复活记」?

夏娃和她「妈妈」的关系,要称为母女呢?还是「挛生姊妹」?长大后的法律和社会地位如何定位?这是复制人「单性生殖」造成的人伦与社会问题。

按中国传统说法,人是「父精母血」孕育于天地之间所生,符合「融会阴阳两性」的原则,刚出世的「现代夏娃」体中只有「阴」性而无「阳」性,今后会是什么样子,当然值得观察。

又,依照天主教的理论,人在「父精母卵」交会受孕那一刻起,就具备灵魂|将来在母胎成长以及离母胎后独立成人的动力,天主教以反对「杀生」为由,反对堕胎的道理在此。「现代夏娃」的灵魂(如果有的话)从哪一刻开始进入胚胎?是独立的「新灵」呢?还是原DNA提供者「本尊」的「分灵」?若没有灵魂,她活得下去吗?这又是值得关注的一点。

雷尔教派记者会后,纽约时报征求读者讨论下列问题:完全禁止人类复制会不会妨碍科学研究?科学家该不该尝试复制人?复制人会有什么结果?你赞不赞成为了干细胞的研究,去创造「复制的胚胎细胞」?显然都是从「实用」的观点来讨论,符合美国社会的「务实价值观。」

不过,复制人盛行会有何结果,这包含科学与推理的问题,一名读者如下回答:

如果某复制人「出世」的目的就是替某(些)人犯罪,逃避侦查,司法体系能够防范吗?如果欧萨玛.宾拉登多复制几个约翰沃克(美国塔利班)来渗透西方社会,这可以接受吗?如果某人杀掉他自己的复制人,取得「分身」的脏腑来延长「本尊」的生命,并且在外国为之|分身没有身分登记|这算不算谋杀?「分身」能否替代「本尊」骗过电脑检查瞳孔或指纹的安全认证程序?

这些当然是执法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和文化价值观的问题,最后,也是道德问题。科技已发展到可能弄乱社会秩序,颠覆人类进化史的地步,怎不令人「搜寻灵魂」的深处?

摘自(大纪元)


 
分享:
 
人气:15,59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