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屋子被震撼和脆弱了
 
作者:李良
 
2002年12月2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和S君的相见

昨日的和S君的会面,实在是非常的圆满。我和S君从来都没有见过面,素不相识的人,能够走在一起,吃个午饭,而且,能够有着思想的交流,真得感谢电子邮件的发展。

S君是当年参加六四的主要学生组织者之一,奇怪的是,我竟不知道他是我当年的校友,我的孤陋寡闻实在是可怕。他看到我时,已经远远地伸出手来,忧郁的眼神里也泛起许多的欢迎的色彩。我知道,他是早已经了解我的来意并认同了我的建议。

我猜他的年纪,不过比我长四五岁的光景。短的头发,棱角分明的面孔,高高的身材,但我们俩如果在一起的话,他明显地显得苍老许多。S君便和我谈起往日的事来,十三年前的那些往事来。

他说,当年的事情,是有许多变数的。那时候,如果赵紫阳能够象苏联的戈尔巴乔夫或叶利钦那样,果断地站在坦克车头,振臂一呼,中国的学生和百姓,或许不会遭到89年六四那样的残杀。如果那时候,学生不绝食,也许事情还不至于激化。而我,则是第一次,能够知道,那时的学生的头脑里,在中共的“人民日报”四.二六“社论”前,已经有着在和平的抗议后,要求在校园内实行新闻以及选举自由、以和平的方式结束抗议的渐进的想法。

“然而,这一切的成熟冷静的思考,却让中共惊恐万分”,S君说,其实学生的自发性和高度的理性,来自于对中国未来的长时间的思考。而这思考的结果,就是表现在人民大会堂前的高度的协调性,这,却是靠刺刀来统治中国的中共政权,最害怕的。

之后的屠杀,S君是目睹了,所以,他很同意我说的,他到今天,还有着那份因失去亲爱的战友而难以抑制的仇恨。因为那政府的丑恶和谎言,使得无数的民众被欺骗,从而对着这些本该被爱护的希望,汹汹地口诛笔罚,忘记了真正的杀人者,却在那里安然地微笑、欣赏着众生的被愚弄、继续着“伟大、光荣、正确”的压榨。而许多的民众,依然相信这样的政府,这真是中国的社会主义的特色和国情!他的内心的痛苦,也随着他的言语,震撼着我,我也觉得有些默然。因为言论而获罪是所有专制政权的耻辱柱,这柱子并没有因为人类的科技的进步,就停止了增加新的桀纣般的独夫的货色。但不放下这仇恨,太多的伤感,却会侵蚀我们的身心,使得理性的思考,失去了该有的力量。我便把这话,说了出来。

S君也同意了我的建议。我们便知道,这战斗会是韧性的,需要去唤醒更多的民众的觉醒,一起去走勇敢的路。毕竟,黑暗是害怕光明的;毕竟,人是向往光明的。铁的屋子,已经因为89年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99年以来的大陆人民因信仰法轮功的三年来的不屈的抗争,被震撼和脆弱了。如果能叫起那些还在睡觉的,一起去打破那黑暗,谁说,明天的光明不是属于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们的呢?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这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分享:
 
人气:16,51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