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人联名致信中共新班子要求平反六四
 
2002年11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十八位海内外知名的中国知识分子,联名写信给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支持一百多位六四难属提出的解决六四问题的要求。这封公开信呼吁与六四血案没有直接牵连的第四代领导人与民间展开合作,策略性地分阶段解决六四问题。

美国之音19日报道,总部在波士顿的中国宪政协会主席王丹,受委托发表中国国内一批异议知识分子就六四问题的一封公开信。公开信坚决支持以丁子霖为代表的一百多位六四难属向北京高层提出的解决六四问题的三项要求。公开信说,中共十六大完成了权力交替以后,与六四血案有直接联系的领导人已经相继去世和离开决策层,减少了解决六四问题的高层阻力。公开信呼吁没有历史包袱的第四代领导,应该让这笔厚重的政治遗产变成开启中国政治改革的动力。公开信具体提出北京政权应该在尊重生命和尊重民意的基础上,与民间展开合作,着手解决六四问题。采取的形式可以是策略地分阶段计划。比如,采取只做不说的策略、暗中补偿六四难属群体、允许流亡人士低调回国、停止对民间异见者的压制等。

签名者代表面较广

王丹表示,在这封公开信上签名的除了六四天安门事件中四君子之一的文学评论家刘晓波、80年代中国思想理论界活跃的领头人鲍遵信等人之外,还有过去从来没有参加过类似签名、在中国经济学界很有威望的70多岁老经济学家茅于轼,后八九时代的青年理论家余杰、原战略与管理杂志的主编余世存、国内网路上非常活跃的写手东海一枭等十多人。海外联署的有北京之春社长王丹、总编辑胡平、异议人士王军涛、陈子平、萧强和刘国凯等。

王丹说:“这次签名的知识分子是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社会层面、具有相当的代表性。”王丹说,现在要求平反六四的呼声越来越凝聚成一个集体的声音。过去有“天安门母亲”,还有单独的六四的参与者,现在则看到象老资格的经济学家茅于轼都出来加入,说明这一要求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王丹说,虽然新的领导集体目前并没有为平反六四增加什么新的希望,但是民间必须始终保持足够的压力。王丹说:新的领导集体也面临一个未来如何开创新局面的问题,提出六四的问题对他们也是一个多的思考选项。如果他们明智的话,是应该认真考虑这个建议的。从这点上讲民间也有义务再重复这样的要求。




 
分享:
 
人气:12,3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