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就业市场空前萎缩 大学毕业生薪资期望低落
 
【人民报消息】中国经济陷入几十年未见的困境,失业率屡创新高之下,大学毕业生要找到理想的工作,要赚到理想的薪资,甚至只是想找到一份足够糊口的工作,似乎是愈来愈困难。面对这种窘境,将薪资期望下调成为许多毕业生快点找到工作的手段。

据美国之音报导,调查发现,相较于去年,今年毕业的大学大学毕业生的薪资期望比去年有所下降。不过,不少中国大学的毕业生表示,几乎所有院校都强迫学生作虚假证明,所以官方的毕业生薪资和失业率等数字都「非常假」。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本周发布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与展望2023》显示,今年大学毕业生平均招聘薪资是10,342元人民币,在全国最高的北京市的大学毕业生平均招聘薪资更高达13,283元人民币,相较于去年的全国平均数字10,575元人民币稍微减少,高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1年,当时的平均招聘薪资是9,292元。报告显示由于近年不确定因素增多,宏观经济承压前行,所以毕业生的期望薪资比上述的招聘薪资稍为低一点,去年是8,133元人民币,今年则是8,033元人民币,比去年减少100元。而且随著中国经济情势持续下滑,《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与展望2023》也访问了下一年毕业的大学生,调查发现有42%受访者的期望月薪是5,000至8,000元人民币,也有11.6%受访者选择3,000至5,000元人民币这一项,说明超过一半受访者坦言,明年毕业的时候期望月薪最高都难以超越8,000元人民币。

不过对于一般大学毕业生来说,以上所说的招募薪资和期望薪资水准完全是脱离现实。今年在北京一所一流学府的统计学系毕业,因为不希望被朋友和企业认出来而选择化名「夏文」的23岁男生告诉美国之音,他觉得这些数据根本全部都是假的,而且是「非常假」。

「中国所有学校都会要求每个毕业生造一个假章,证明他已经找到工作。于是所有人都去淘宝买配合聘请他的公司的假章去盖,盖完就交给学校。另外每个毕业生也要填一个假的薪资数据,如果不填这些是拿不到毕业证书的。」夏文说。

观察家指出,形成中国各大学府强迫毕业生「全民造假」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教育部早于2011年发布的《关于做好201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健全专业动态调整与预警、退出机制,对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学系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到了2021年,中国教育部就将统计指标由就业率改为毕业去向落实率,其实也只是换了名号而已,各院校和学系为了保命,于是只能造假。

署名「李老师不是你老师」的Twitter帐户,在今年5月9日发布网友投稿的截图,表示在一个名为「东语学院2019级院群」的群组上,辅导员告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的毕业生,必须在申报毕业资料时选择「升学」或「已签订劳动合约」,形成所谓的「纸面就业」。《北京青年报》在今年7月也推出专题报导,派出记者实际测试其中一间商家,结果发现,只须付68元人民币,就可以在三天内取得一份盖有某公司印章的毕业生就业协议书。

而且对于冷门学科毕业生来说,要找到适合的工作就更困难。山东省大学历史系毕业生王荣福说,因为所念学科的就业道路只有教师和研究这两条路可走,所以不少同学只能转做其它跟专业无关的工作。他告诉美国之音:「但这样我就没有竞争优势了,所以就算我是研究生毕业,也只可以当外送员,每个小时赚15元人民币左右,每个月就只赚三千多元人民币。」

王荣福的故事在中国不是特例。去年,27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何成,因为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于是在重庆做外卖员,并于微博以「硕士送外卖」的名字开帐号,分享为了55元人民币的跑腿费,而花了3小时走8公里路等送外卖的经历,引起中国网民的广泛讨论,甚至连中国工会官方刊物《工人日报》,也特意以「硕士送外卖是基于理性和现实」为题目发评论文章,意图诱导民众相信「劳动无分贵贱」这套。

就算不是因为无法找到跟所念专业有关的工作而要转职,一般的​​毕业生赚的钱也远不及官方所谓的平均招聘薪资。目前升学硕士课程的夏文表示,他的同学和同龄的朋友每月都只能赚三千至四千元人民币,其中一名朋友透过爸爸的关系去了国企的子公司担任秘书,工作是跟军队官员交涉,不过也只是赚四千多元。夏文表示:「前几年房地产兴旺的时候还有可能赚一万元,不过现在几乎没什么可能。我的朋友是北京人还好,如果是从外地来的,他们每个月光是租房就花了两千元,所以生活也不太好。」

对夏文和他的朋友来说,能够升学或是找到工作已经算是比较幸运。中国国家统计局在今年6月公布青年失业率高达21.3%,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结果统计局决定此后再不公布青年失业率数据。另一方面,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全国大专院校毕业生人数高达1,158万人,比去年增加82万人,对就业市场带来更大压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将有约2,000万人退休,似乎可以让毕业生填补空缺,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内外交困,越来越多的企业减少职位甚至倒闭,就算有老年人退休,原有职位也可能就此消失。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说:「这算是有接近两个香港的总人口投入劳动市场,中国能承受得起吗?而且中国今年的出口比去年下降14.5%,经济可能一直萎缩下去。加上中国由国营企业垄断工业所需的水、电、媒和天然气,由于没有竞争,其价钱变得比美国等国家都要贵,运行成本这么高,令中国企业很难发展。」

美中贸易战导致美中关系恶化,随著外贸逐渐减少投资甚至撤离,中国的经济每况愈下。于是以往需要动用大量劳动力的产业,例如机械制造、纺织、钢材炼业,以及家电制造和服装制造等行业,都无法再提供足够职位吸收劳动力。

旅居澳洲的独立金融学者司令认为,这种情况令大学毕业生更难拿到理想的薪资,他告诉美国之音:「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现在都面临严重的产能下滑、成长停滞的局面,导致企业关门,没关门的也不愿雇用新的劳动力。于是工资水平只会不断下滑,令工人在劳动市场更没有谈判优势。」

另一方面,司令认为中国的职业训练学校仍在使用传统职效模式,导致课程设计跟市场供需关系严重脱节,形成毕业生没有能力满足市场的就业需要,令毕业生更难找到理想的工作。△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2/7830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近平试用新版监控器 发现李克强秘密 (126,707次)

2. 习用监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发觉了... (112,172次)

3. 外交部故意炒作「独裁者」 习哑巴吃黄莲 (110,596次)

4.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5次)

5. 习说李书磊该打屁股 蔡奇主动认错担责 (108,836次)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6.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98,229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7.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7次)

8.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9次)

9.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7次)

10. 红二代「击鼓传花」为何传给了习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11.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83,907次)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12.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83,547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3.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9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5.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9次)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16.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81,564次)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17.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81,070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18.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60次)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19.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80,917次)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20.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21.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78,028次)

22.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11次)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23.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77,276次)

24.  一带一路峰会落幕 专家指习近平继续画饼(图) (77,264次)

25. 华春莹称上海曾庇护犹太人 评论翻车:不要脸 (77,063次)

26.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27.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76,049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8.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3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29.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6次)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0.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1. 中共罪行录之一百六十八:贺龙之死 (75,081次)

32. 郭台铭拼台湾总统大位 中共不爽 调查他旗下公司 (74,714次)

辽宁一厅长卖官起步价50万 情妇家搜出亿元
33. 辽宁一厅长卖官起步价50万 情妇家搜出亿元 (73,695次)

34. 许家印案情牵涉高层内斗 分析:恐被灭口(图) (73,476次)

35. 傅晓田——搅乱红都的「红燕子」(图/视频) (73,22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