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峯會籤新安全協議 共同對抗中共威脅(圖)
 
2022年10月22日發表
 



2022年10月2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和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西澳大利亞珀斯向媒體發表聯合聲明。

【人民報消息】自10月21日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澳大利亞進行了爲期三天的訪問。22日,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和岸田文雄在珀斯舉行了一次峯會,希望於中共威脅與日俱增之際,加強兩國實際防務合作。

在珀斯的會談後,岸田和阿爾巴尼斯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表明日本和澳大利亞同意深化與美國的三邊安全關係,並對違反國際規則的國家採取行動。新聲明也強調了「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重要性,這是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所倡導的願景。

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阿爾巴尼斯說,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宣言「向該地區發出了我們戰略同盟的強烈信號」。

岸田表示,該協議將作爲未來10年日澳安全合作的「方針」,日澳將就可能影響區域安全的緊急情況,進行磋商並研究對策。

儘管兩位領導人在聲明中,沒有單獨指名中共。但在另一份單獨的聲明中,岸田和阿爾巴尼斯重申了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作爲加強安全夥伴關係的一部份,阿爾巴尼斯表示,日本軍隊將在澳大利亞北部與澳大利亞國防軍一起訓練和演習。

同時,他們還在會談中討論能源與礦產交易,確認澳大利亞向日本提供穩定資源供應的必要性。

阿爾巴尼斯說,雙方領導人同意在兩國之間建立安全的「關鍵礦物」供應鏈,包括那些建設未來綠色技術所需的礦物。

路透社指出,將會議安排在距離澳洲首都堪培拉3,700公里的珀斯,是爲了展示西澳大利亞州在供應日本能源上的重要性。該州也是日本牛肉和小麥的一個重要來源。

共同社表示,日本視澳大利亞爲準盟國,兩國都是「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東京和堪培拉都準備採取行動,明年1月實施簽署的雙方軍隊《互惠准入協議》(RAA),以加強雙邊的防務合作。該協議可使部隊在聯合訓練或進行救援行動時,簡化攜帶武器入境和海關手續等。△

 
分享:
 
人氣:28,60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