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敏感技術外流 日本擬對專利保密立法(圖)
 
2021年12月29日發表
 



防敏感技術外流,日本政府將出臺立法,對具有潛在軍事應用的專利保密。

【人民報消息】爲防止關鍵技術被外國對手獲得,日本政府將出臺立法,對具有潛在軍事應用的專利保密。日本政府將以補償企業的方式來確保敏感專利不會外流。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根據擬議的經濟安全立法,日本政府將對那些有助於開發核武器的技術(如鈾濃縮)和量子技術等尖端創新的專利申請進行審查。對於那些被認爲一旦公開會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專利,日本將維持不公開,而且申請人也被禁止在海外申請專利。

由防衛省、國家安全保障部門和其它政府機構的成員組成的小組,將對專利申請進行審查,以防止外國對手的潛在濫用。日本政府將根據可比專利來補償企業和申請人相當於20年的專利授權收入。專利授權費用通常佔營收的3%~5%。

除了建立保持專利保密的框架外,支撐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經濟安全議程的立法重點是,確保核心基礎設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加強供應鏈,並加強領先技術的公私合作。

經濟安全立法還包括一些措施來審查覈心基礎設施(包括電信網絡和電網)的大型運營商以及金融公司的設備採購。

報導還說,日本監督特定行業的部門或機構將進行審查,以評估供貨商是否受到外國政府的影響,這主要針對一些中共國產品所帶來的潛在問題。那些被認爲對穩定運營有威脅的設備和計算器系統將被拒絕。

《日經》稱,立法框架最快將於下個月發佈,內閣批准定於2月份。這些措施預計將於2023財年生效。△

 
分享:
 
人氣:52,55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