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网站创办人刘飞跃 刑满出狱(图)
 
2021年11月25日发表
 



维权网站「民生观察网」创办人刘飞跃已刑满出狱,回到家中。

【人民报消息】维权网站「民生观察网」创办人刘飞跃于11月17日刑满出狱回到家中。知情人对记者表示,刘飞跃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尚好,跟以前没有大的差别。

公开数据显示,现年51岁的刘飞跃是湖北随州市人,曾是随州市曾都区东关学校教师。他在2005年创办「民生观察网」网站,记录、报导国内各地强迫拆迁、秘密拘留以及侵犯人权事件,因此多次被有关单位骚扰、拘留及软禁。

自2014年起,刘飞跃每年撰写发表《中国维稳与人权年终报告》和《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年终报告》。

2016年11月17日,刘飞跃在家中被湖北省随州市警方带走,自此与外界失联。2017年5月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起诉,后来当局增加其罪名「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2019年1月29日,刘飞跃被中共随州市中级法院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5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没收101万元、两台计算机主机和一部手机。

刘飞跃的母亲丁启华曾公开披露,刘飞跃被捕后,随州市政府等部门欺骗家属,称如果劝刘飞跃认罪可以判缓刑,但结果却背弃承诺,重判刘飞跃。

今年11月17日,刘飞跃刑满离开湖北黄州监狱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监狱里,当局把他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各方面活动都受到格外限制,白天晚上有十来个(囚犯)监控他,服刑期间自己曾受到不人道对待。

与刘飞跃夫妇熟识的知情人对记者透露,刘飞跃出狱前后,当局不仅加大对其家属维稳,连他本人也遭到当地国保警告。

知情人表示,刘飞跃被捕后,「民生观察网」仍持续运作至今。

对于今后的打算,刘飞跃称自己已被关5年,待了解些情况后再做打算。

刘飞跃虽然已经获释,但曾任他辩护律师的谢燕益认为他未来仍会被当局监控,行动也会受到诸多限制,这不是因为他会有什么违法行为,而是因为当局需要制造这个冤狱,需要维稳立功,不排除刘飞跃仍然会被作为重点监控对象予以稳控。

公开数据显示,与刘飞跃同一天刑满出狱的还有安徽省著名异见人士沈良庆。

沈良庆曾是安徽省检察院公职人员,于1984年起参加民主运动,自创民间刊物《大学生与社会》,弘扬自由人权与普世价值;因常在Twitter上针砭时弊,遭当局长期监控、打压迫害,多次被警方传唤、拘押或软禁等。

2019年5月16日,沈良庆被合肥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6月22日批捕,审讯内容主要以「六四」以及接受外媒采访等为主。

沈良庆在关押期间,还遭戴黑头套、24小时禁止吃喝、禁止去厕所以及疲劳审讯等酷刑。△

 
分享:
 
人气:79,0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