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電工爲救同伴 二度跳河再沒上岸(圖)
 
2016年12月24日發表
 



田漢身上滿滿的正能量。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唐芍良綜合報導)聖誕節前夕發生這一件不幸的事情,令人心裏難過。

「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你對自由的嚮往……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遠,盛開着永不凋零,藍蓮花……」一曲《藍蓮花》是田漢最喜歡的一首歌,歌聲如他一樣溫暖,他喜歡歌詞寫的那樣的生活,可他40歲的生命定格在2016年12月17日。當天下午,身爲南方電網曲靖供電局宣威虹橋巡維中心工人的田漢,爲救一名落水同伴獻出了生命。

兩次跳進河中救人

據云南網2016年12月24日報導,12月17日,喜歡戶外運動的田漢和家人及另兩家朋友在經過雲南宣威東山鎮和格宜鎮交界處的河邊時,同伴中一名女子不慎滑落水中。田漢見狀,毫不猶豫地跳進冰冷的河中救人。水流湍急,落水女子時隱時現,田漢也被衝出很遠,他好不容易抓住河邊石頭上了岸。可是,當他看見水中女子時,再次跳進水中救人,被急流衝出40多米後,田漢和落水女子再沒能上岸……

爲他申報曲靖好人

次日,聯合救援隊在河中找到田漢及落水女子的遺體。一名參與搜救的人員說,找到田漢時,他的頭和腳被緊緊卡在石縫之中。

一名參與現場搜救的網友說:「當我找到你的那一秒鐘,湍急的河水從你身上流過,頭和肩全部卡在石縫裏,我的心好痛,淚流而下,願你一路好走。英雄!」

正值壯年,田漢獻出了生命,留下妻子和10歲的兒子,還有80多歲的老母親。他的離去令家人悲痛不已。當地羣衆得知田漢的事蹟後,自發到出事地點悼念。

記者了解到,目前,田漢生前所在單位正準備將他的事蹟申報「見義勇爲」,曲靖市相關單位獲悉他的事蹟後也提議要爲他申報「曲靖好人」。

往事只能回味

「望着你遠去再也不肯回頭的背影,突然心生悲涼,你憧憬着2017年的盛景,卻用一種壯舉,將自己定格在2016年。一路走好,可歌可泣的英雄。」這是一位同事對田漢的祭文。就在前幾天,田漢還在微信朋友圈發帖紀念即將過去的2016年,憧憬新的一年的到來。

在大家的眼中,田漢身材瘦弱,但卻是個熱心的人,不管是工作單位的同事,還是社會上跟他有過交往的人,都覺得他身上滿滿都是正能量。他熱衷公益,是宣威市私家車愛心送考第一人。在一次戶外運動中,他看見鄉村裏的孩子讀書非常困難,回來後便組織同事和朋友給孩子們捐款。

有一年冬天,田漢跟宣威虹橋站幾個師傅去轄區大松樹變電站操作。冬天天亮得晚,可前往大松樹變電站的路上有很多小朋友正要去上學,田漢開着車慢慢地跟着他們走。「我們操作時間還早,這些小朋友太可憐了,天那麼冷、那麼黑,我用車燈照亮他們的路,陪他們走一段……」如今,田漢的話語還縈繞在一起出勤同事的耳畔。

工作很盡責 是年輕員工的老大哥

在同事的眼中,田漢是個有愛心且熱情的人,對工作充滿熱情,對人也充滿熱情。

當聽到他的噩耗時,虹橋巡維中心一個男性師傅當場就哭了。劉弘基還記得一年前來到虹橋巡維中心輪崗實習的時候,田漢對幾個新員工傾囊相授。在封閉不能回家的日子裏,田漢還陪着他們一起打籃球,一起釣魚。

員工雷健說,基層的生活枯燥而單調,虹橋巡維中心的老師傅田漢總是想方設法,通過各種戶外活動讓大家苦中作樂。

田漢很喜歡在公司的新媒體平臺投稿,也很積極幫新來的實習員工投稿,大家都喊他「田師」。

電視臺爲報導田漢事蹟作採訪時,同事們說起田漢都無比悲痛。△

 
分享:
 
人氣:47,22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