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則兒子救父親的罕見現代新聞(圖)
 
2016年10月30日發表
 



隔個玻璃窗,曹小弟與父親見面。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唐芍良綜合報導)近來,有一則令人相當感動的新聞。這是一件說大不大,但又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氣去做的事情。

據《濟南時報》2016年10月30日報導,事情發生在江蘇徐州,曹磊和妻子分別是建築公司文員和商場營業員,他們有一個8歲的兒子曹胤鵬,和普通家庭一樣,生活平淡溫馨。

然而今年1月,曹磊被檢查出急性混合型白血病,生命也只有半年。

治療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骨髓移植,因此,家人把唯一的希望寄望於只有8歲的曹胤鵬身上。對於救爸爸,曹胤鵬沒有絲毫猶豫。

然而,剛滿8歲的曹胤鵬體重還不到90斤,根本達不到捐獻標準。所以爲了讓自己能儘快救爸爸,家人和曹胤鵬制定了一套營救計劃。

1.要救爸爸需要先增肥

90斤的體重是最低標準,曹胤鵬還差了將近20斤,每天的食量都要增加。

吃得多,血才能多,不然就會前功盡棄。

2.強身健體

除了增加體重,曹胤鵬的體質也很重要。曹胤鵬不能進行劇烈運動,每天晚飯後,家人輪班帶着孩子圍着小區快步走,每晚都要走上約1小時。

6月初,曹胤鵬停學準備做移植手術。

6月中旬開始,曹胤鵬就開始抽取備用血。抽取備用血是件很痛苦的過程,曹胤鵬一週的抽取量累積要達到700毫升。因爲要求新鮮血液,他要先一邊抽新血一邊將冷藏血打回體內。

在第三次抽血時,孩子一次性就要抽出800毫升鮮血,再打回體內500毫升。

這種事情換做一個大人都很難受了,何況一個8歲的孩子。可是曹胤鵬躺在病床上5個小時的時間裏,愣是一聲不吭,曹胤鵬的勇敢讓人忍不住伸出大姆指。

7月6日,骨髓移植手術順利進行,接下來就是等待12天的急性排斥反應發生期。所幸手術成功,曹磊後期的恢復也很順利。

出院後的曹胤鵬,也由小毛頭變成小大人,爲了鼓勵爸爸,學會自己下廚房。

儘管家庭遭受病痛的折磨,一家人永不言棄,8歲的孩子救了自己的父親。

儘管是一件再平凡不過的事情,但是家庭的凝聚力、親情的溫暖感動着所有的人。

曹胤鵬說,我相信我能照顧好他,我爸給我了一條命,我也要再給我爸一條命。

多麼懂事的孩子。網友贊他:好樣的,小男子漢。

孝子賣學區房 爲患癌父親治病

還有一則孝子的新聞,也發生在徐州。

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新聞:父母爲治療兒女的病,賣房賣地籌錢,但兒女卻很少能爲父母做到這點,但是,徐州小夥趙斌就是不一樣。

據《中國青年報》2016年10月25日報導,80後的趙斌是徐州市新沂火車站的值班員。母親在趙斌12歲時離世,從此,父親一人擔起照顧全家老小的重任。

2008年,父親趙勝利被確診患有多發性骨髓癌的那一晚,趙斌失眠了。但他很快作出決定,再困難也要帶父親看病,「我要成爲我爸最堅強的靠山。」

1988年,趙勝利爲了照顧當時身患重病的母親,放棄部隊提幹的機會,申請調到徐州市新沂鐵路工作。

趙斌小時候經常看到父親牽着奶奶的手陪她聊天。奶奶生病住院,趙勝利會整夜不休,守在身旁。

「百善孝爲先,要懂得孝順老人,知恩圖報。」趙斌回憶,父親經常跟他念叨這些「大道理」。直到在照顧患重病的父親之後,趙斌才更加體會到這些話的背後,飽含父親爲人子的擔當。趙斌作出決定,自己要像父親照顧奶奶一樣,好好照顧父親「做好一個兒子該做的事。

在父親患病期間,趙斌發現父親對鐵路上的事很關心,因此經常跟父親聊鐵路方面的話題,通過「話療」極大改善了父親的精神狀態。

末梢神經炎是多發性骨髓癌的常見症狀,需要經常按摩全身來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肌肉萎縮。趙斌學會按摩手法,每天堅持給父親按摩5次,就算輪值鐵路大夜,他也會早起幫父親按摩後再去上班。

2010年,趙勝利的病情開始加重,由於趙斌與父親骨髓配型未成功,醫生建議做骨髓自體移植。需要一次性支付手術費用30萬元。

之前的治療已經把趙斌家中多年的積蓄花費殆盡,在與妻子趙秀秀商量後,趙斌瞞着父親,以13萬元的低價,把自己名下唯一一套座落於當地最好小學的學區房賣掉了。趙斌和妻子帶着4歲的女兒,搬回鐵路職工宿舍居住。

爲了湊齊手術費,趙秀秀拿出結婚時帶來的壓箱底錢全力支持,「只要人在就好」。爲了減少趙斌的後顧之憂,趙秀秀辭去運輸公司的工作,在家照顧趙斌年邁的奶奶。

化療期間,由於藥物的副作用,趙勝利時常出現心臟驟停的症狀。最嚴重時,一晚上心臟驟停18次。醫生爲趙勝利安裝臨時心臟起搏器,爲了不出意外,連續7天,趙斌整晚坐在父親的病床前,眼睛時刻盯着心臟監控器,不敢睡覺。

由於疲勞過度,一次趙斌正在病床前陪父親,突然昏倒在地,兩隻手臂內翻且不停抽搐,在急診室待了半天后,他顧不上休息,又回到父親的病房。

拉肚子是趙勝利化療時的藥物反應之一,很多時候無法控制,大小便經常弄髒衣褲和床被。在趙斌的悉心照料下,趙勝利生前從未患過皮膚潰瘍、褥瘡等長期臥床的常見病。

2014年4月,趙勝利病情惡化,不幸離開人世。趙斌的奶奶無法接受現實,整天以淚洗面,精神恍惚。

爲了照顧好奶奶,趙斌替父行孝,一有空就陪老人散步聊天,化解心結。奶奶患有頸椎病,趙斌像照顧父親一樣,每天堅持爲奶奶做康復按摩治療。

在父親身患癌症的6年裏,趙斌盡己孝道,悉心照料,感動身邊的每一個人,獲得「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稱號。聽到周圍人對自己的稱讚,趙斌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孝養父母本來就是應該做的事,從小父親就是這樣教育我的,我也只是做好一個兒子該做的事」。

在他們看來金錢不是最值錢的,最值錢的是親情。身教重於言教,這才是最好的教育。△

 
分享:
 
人氣:46,09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