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六中全会“文化改革”的弦外之音
 
【人民报消息】10月15日至18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据称,全会审议通过了所谓《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媒体对此大肆宣炒,声称这次会议是什么自2007年十七大以来,中共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也是继1996年十四届六中全会讨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问题之后,中共决策层再一次集中探讨文化课题,其战略部署和政治意义备受关注。

中共官方还特邀专家鼓吹什么提出建设“文化强国”长远战略是公报最大亮点,同时体现出对文化创新创造的前所未有的重视,文化体制改革已经被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人民日报还特别发表题为“迈向文化强国的伟大进军”的社论声称,十七届六中全会是从战略上对文化改革发展进行部署的重要会议,并要求各级党委要从战略和全局出发,按照《决定》确立的目标、谋划的战略,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掌握文化改革发展领导权。

不过,中共这次所谓的“文化改革”遭到了大陆学者的尖锐抨击。学者吴稼祥批道:“文化不需要改革,只需要放手”。知名网络作家李承鹏对此回应:“规定什么才是正确的文化,这多没文化”。还有学者道:只有废除“文化审查制度”,只有彻底摒弃六十多年来的意识形态挂帅制度,有司不再阉割文化,放开对文化的捆绑,才能真正带来文化的繁荣。

网络著名作者夏小强撰文道,四十多年前,中共用一场政治运动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命,现在重提“文化改革”,其真实的目的和弦外之音是什么呢?

文章道,从广义上讲,文化就是社会价值系统的总和,它是一系列共有的概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泛指那些不分领域,超越宗教、国家、民族,只要本于良知与理性皆为所有或几乎所有的人们认同之价值、理念。

中文中的文化指的是文治和教化,是建立在中国传统的思想基础上的人文思想。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国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建立在儒释道三教基础上的敬天信神的神传文化,和共产党的文化格格不入。

共产党的价值观,其核心简单地说就是权力和利益。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在神州大地上,共产党采取了高压浓缩的方式,用无神论、唯物论破坏神传文化的精华,否定传统文化,宣传“马恩列斯毛”的伟大,从而系统的替代传统文化,确立共产党的文化理论;采取铺天盖地的暴力方式,批判儒释道,批判传统观念,灌输斗争思想和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邪说,灌输进化论和所谓的现代科学,进行了系统的思想改造,把人变成了共产党的基本粒子;共产党更是利用无所不在的灌输手段,从宣传机器到教科书,从犬儒文人到各种文艺形式,彻底把人洗脑了。人们开始用颠倒的是非标准、变异的思维方式、八股的话语系统、暴力的行为方式作为日常思考、语言和行为的基础,中共由此建立起了为维持其生存而需要的土壤环境──党文化。

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加上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创造出了经济的奇迹。经济的发展必然需要文化的支撑,需要道德信仰的支撑,需要一个适应发展的政体的支撑。但是,承载着一个十几亿人的巨大经济体的却是党文化,而党文化正是扼杀传统文化和道德信仰的刽子手。

近日由中共文化部、广电总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电影文化周”,10月17日首演当天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放映中共宣传片《建国大业》,遭遇现场无一名观众的冷遇尴尬,即使主办单位也无人去观赏电影,成为纽约华文媒体间的笑谈。

这一新闻只是表现出中共在向国际输出“党文化”遇到的尴尬处境,中共的真实处境更为不妙,在国内民怨沸腾,近日佛山碾童案更是让世人开始反思中共对中国传统道德破坏的恶果,在国际上,茉莉花革命所带来的民主化浪潮此起彼伏,刚刚传来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被击毙的消息,这一切都使中共摇摇欲坠的独裁统治倍感压力。

自由、人权和民主等普世价值是中共的价值观和党文化的天敌,在国内和国际的双重压力下,中共现在重提“文化改革”,就是试图用经过现代化手段精心包装过的“党文化”,来对抗文明世界的文化和普世价值,最终的目的还是维持中共的权力、利益和统治。

这就是六中全会提“文化改革”的弦外之音和真实目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21/5549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精彩网语 网民大侃国殇62年见闻 (208,652次)

精彩网语 天命召忠克中东(多图)
2. 精彩网语 天命召忠克中东(多图) (204,923次)

3. 大陆精彩网语 (193,113次)

找祸根!东京高辐射神秘黑瓶的主人(图)
4. 找祸根!东京高辐射神秘黑瓶的主人(图) (168,157次)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5.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167,367次)

时事小品:占领华尔街(图/视频)
6. 时事小品:占领华尔街(图/视频) (162,467次)

7.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157,770次)

别争作鬼!倒下的不是悦悦而是国人(多图/视频)
8. 别争作鬼!倒下的不是悦悦而是国人(多图/视频) (145,269次)

国家悲哀!两英争总统 均不要祖宗(多图/视频)
9. 国家悲哀!两英争总统 均不要祖宗(多图/视频) (142,392次)

10. 中共发射“天宫一号” 出国际笑话(视频) (130,416次)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1.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28,767次)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2.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26,331次)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3.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25,972次)

14. 江大脑受损 六中全会确定薄熙来不入常 (68,261次)

一诺千金!不丹英俊国王大婚的看点(多图)
15. 一诺千金!不丹英俊国王大婚的看点(多图) (65,119次)

是UFO还是海鸥排白色粪弹(多图)
16. 是UFO还是海鸥排白色粪弹(多图) (57,253次)

台湾之治 《推背图》第四十象之解(图)
17. 台湾之治 《推背图》第四十象之解(图) (54,386次)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18.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51,839次)

拿破仑头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启示(图)
19. 拿破仑头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启示(图) (49,155次)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20.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44,935次)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21.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44,093次)

江成臭皮膏药 李长春臭谁贴谁(多图)
22. 江成臭皮膏药 李长春臭谁贴谁(多图) (43,438次)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23.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42,395次)

24. 好好看!奇上加奇的因果奇闻 (41,006次)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25.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40,315次)

26. 维基解密:江泽民暗中整肃《炎黄春秋》 (39,440次)

27. 明年有资格当中华民国新总统的八大条件 (38,439次)

碾脚趾头:秦建东PK宋祖英(图)
28. 碾脚趾头:秦建东PK宋祖英(图) (38,275次)

天怒!占领华尔街真相(多图)
29. 天怒!占领华尔街真相(多图) (38,146次)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30.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37,751次)

中共对梦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后示爱(多图)
31. 中共对梦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后示爱(多图) (35,939次)

江首创!百年的绝版寸劲儿(图)
32. 江首创!百年的绝版寸劲儿(图) (35,567次)

33. 牛!“食用少量地沟油是安全的” (35,494次)

Pass!刘翔任团委副书记(多图)
34. Pass!刘翔任团委副书记(多图) (34,967次)

爱你没商量!卡扎菲PK小悦悦(多图)
35. 爱你没商量!卡扎菲PK小悦悦(多图) (34,65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