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江澤民暗中整肅《炎黃春秋》
 
2011年10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於8月30日公佈的一份美國外交電文指出,以敢言和鍼砭時弊聞名的內地雜誌《炎黃春秋》於2008年遭中共文化部整肅並要求撤換社長,此乃因該雜誌發表有關趙紫陽的正面報導,激怒了痛恨他的江澤民,江暗中施壓所致。

這份由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於2009年2月27日建檔的電文透露,《炎黃春秋》在過去幾個月來承受中共當局越來越大的壓力,最後決定將該雜誌社的社長杜導正革職(編者按:有媒體報導杜卸下法人代表職務,但仍爲社長)。中共退休幹部李銳的女兒李南央於2月25日告訴大使館官員說,杜與總編輯吳思曾向她證實,杜仍執掌編委會,該雜誌的報導風格將不會改變。

電文指出,杜原爲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是《炎黃春秋》的主要推手。該雜誌在2008年刊登幾篇正面報導趙紫陽的文章,激怒了江澤民及中共頑固派。

李南央表示,杜導正和吳思因爲得到李銳的支持,一直能抵抗文化部要求開除杜的第一次指示。但文化部後來又發佈兩次指示要求該雜誌社對杜採取行動,中共中央辦公廳也曾下令禁止退休黨員經營雜誌,再加上該雜誌的創辦人──有影響力的退役將領蕭克,已於2008年10月去世,因此該雜誌社很難再抵抗中共當局的壓力。她還透露,開除杜並整肅該雜誌的壓力來自江澤民。

電文引述李南央的話說,蕭克的死對《炎黃春秋》與中共頑固派抗衡的能力大減。胡錦濤先前下令不得騷擾退休幹部,這可保護杜導正不被逮捕,但不包括吳思。她認爲吳身爲該雜誌的總編輯,非常容易受到江澤民及頑固派的攻擊,處境十分危險,必須非常小心。

李南央指出,她的消息來源向她證實,江澤民是開除杜並整肅該雜誌的幕後黑手。她說,江的行徑不代表中共領導人之間的派系鬥爭,而是出自於他對趙紫陽的個人仇恨。江痛恨趙,因爲趙曾在1989年的六四學運時嚴厲批評過江,他據稱在江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譴責江因該市的學生抗議活動關閉支持改革的當地報紙《世界經濟報導》。

李南央最後說,當江聽到杜和吳不理會文化部開除杜的指示、還在12月號的《炎黃春秋》發表更多具爭議性的文章時,臉色頓時鐵青。江後來對中共領導人表達他的看法,導致中共當局對杜採取行動。

 
分享:
 
人氣:39,4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