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观──真正的双重享受(多图)
 
王清汉
 
2008年12月12日发表
 


观众专注的神情。

【人民报消息】神韵艺术团的演出被誉为“世界顶级艺术盛会”,让人们对真正的中华传统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她以中国古典舞为主轴,把高科技的天幕设计、令人惊叹的精美服装、扣人心弦的音乐,以及演员们的精湛表演,绝妙的融合为一体,给观众带来震撼、喜悦与美好的意境。

美国神韵艺术团自从二零零六年在纽约的无线电城盛大演出之后,纷纷受到世界各地的邀请前往演出。二零零七年神韵艺术团在全球三十二个城市巡回演出八十二场,现场观众达到二十多万。二零零八年神韵艺术团扩展为两个演出团同时巡回,在半年时间里,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六十六个城市,巡回演出二百一十场,现场观众达到六十多万。每场演出结束之后,都是掌声经久不息,观众流连忘返。



深受神韵吸引的堪培拉观众。



深受神韵吸引的堪培拉观众。

目前,神韵艺术团已经扩展到三个演出团,将于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九日,在美国的费城、亚特兰大、以及佛罗里达州的劳德代尔堡,三城市同时敲开巡演大锣,也敲响了全球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向往神韵的观众沸腾的心湖,而大洋洲人民得到神韵年度的演出讯息后,他们祈望神韵丰采的急切心情才平静了下来。

神韵艺术团二零零八年三、四月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悉尼、堪培拉、布里斯本、阿德雷德等五大城市,以及在新西兰的奥克兰进行的二十二场演出,舞蹈演员以翩翩舞姿表现中国的古老传说故事,震撼了较少接触中华传统文化的四万名纽澳观众,他们体验到了中国古典舞的韵味后,不忍浅尝即止,相约来年再挚神韵德泽,这种期盼的心情在散场的剧院里显露了出来,可见演出的深远义涵已埋藏心底,现在让我们回顾大洋洲人民,当时观赏神韵艺术团演出的感受。

神韵带领大洋洲子民领略佛国世界

二零零八年暮春三月,神韵纽约艺术团全球巡回演出来到了澳大利亚,为澳洲大地扬起阵阵中华唐韵古风,艺术团以传统中华文化为精髓,用歌舞或者搭配中国历史故事的歌舞剧,引起大洋洲民众的向往。



澳洲联邦参议员盖瑞·哈夫雷斯(Gary Humphries)。

澳洲联邦参议员盖瑞•哈夫雷斯(Gary Humphries)赞赏神韵纽约艺术团的表演说:“这是一个精彩的演出,神韵艺术团诠释了中华文化,对于许多西方人来说是难得的经历,我发觉这些文化遗产正在遗失,很高兴神韵以这种方式保留了下来。”

自由成就了纯正艺术的沃土

居大洋洲最大土地面积的澳大利亚,从十九世纪末的殖民统治走向民主政治以来,造就了一个自由的、多族裔的国家,在墨尔本这个城市使用一百八十种以上的语言,宗教信仰也有一百一十六种,移民带来了多元的文化,每个月都有不同的族裔举办各自的庆典活动。

神韵纽约艺术团二零零八年在大洋洲的巡演得到了广大民众的喜爱,除了证实自由的土地才是纯正艺术生根的沃土外,更证明真正的艺术是不分国界的。

神韵演出辉煌的文明和生命的宝贵

澳洲当地专业舞蹈教练Joanne观赏了神韵艺术团的舞剧《仙女踏波》后激动的说:“演出结合了文化和历史,那个扇子就象水一样,演员身体移动的技巧真是不可思议,他们的脚底下像是长了轮子一样,身体像丝绸一般柔软,我感觉像被火烧着一样,一种被燃烧的感觉。”



专业舞蹈教练Joanne表达了她对神韵晚会的观后感:“神奇的演出!神奇的舞台背景图案!演出的服装也非常神奇,都那么神奇,太奇妙了!”

自由党堪培拉首都议员兼影子文艺部长Bill Stefaniak先生观赏了神韵的演出后,兴奋的说:“今天的晚会突出的主题是那辉煌的文明遗产和生命的宝贵,我非常欣赏背景画面和投影技术的灵活运用,展现出来非常壮观,比如《嫦娥奔月》里八只怪鸟飞上天变成太阳,后羿用弓箭把太阳射下来,非常精彩。”

中国各朝文化的真理 也是宇宙共同的精神文化

自由党首都议员斯迪菲尼克(Bill Stefaniak)先生赞赏演出的精彩:“中国五千年文化超越地球上任何国家的文化,譬如岳飞《精忠报国》这个舞剧,把那个时期的中国文化精髓演绎的很好,这个晚会在精神层面表现的普世价值,是中国每一朝文化的真理,也是宇宙共同的精神文化,这些都是地球上的人类应该永远牢记的。”“在《满族舞》里,当格格们高贵典雅的舞出宫廷时,我好象走进清朝的宫殿里,贤淑端庄的格格们优雅的说笑着、步出殿堂,那种感觉很棒;《顶碗舞》又用不同的鲜艳的服装展现一个活泼、开朗而好客的蒙古姑娘的美丽。”



自由党堪培拉首都议员、影子律政部长兼影子文艺部长Bill Stefaniak先生和女儿一同观看了演出。

神韵艺术团传递出深厚的内涵

卡尔.瓦驰塔先生来自澳洲金融界,最打动他的是两个深厚内涵的节目:“我喜欢《万王下世》和歌曲《我们知道》,对我来说,他们有特殊的意义,《万王下世》描写了天上的主佛下到人世,将智慧传给人类,并且传递和平的讯息;《我们知道》这首歌曲告诉我们在世界上,无论多艰难,真相最后都会显露出来,世人最后都会了解真相,神韵艺术团传递出深厚的内涵。”

看到了传统的文艺在复兴

施瓦妮池(Sam Salvaneschi)女士数十年来从事人权活动,是澳洲首都行政区政府的资深律师,她认为有些国家由于政治上的原因,压制这种传统的艺术是非常可耻的,“我对中国古典舞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认识到中国文化蕴含的能量能对全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我看到了传统的文艺在复兴。”



著名的人权律师姗穆·施瓦妮池(Sam Salvaneschi)表示:通过观看神韵艺术团演出,认识到中国文化蕴含的能量能对全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我看到了传统的文艺在复兴。

“我能够体会出中国传统艺术表现人与宇宙的和谐联系,特别是舞蹈《嫦娥奔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阐释了一对夫妻天人永隔的爱情故事,揭示了人和环境的奇妙关系,中国的传统文艺令人惊叹,五千年悠久的文明蕴含着丰富多彩的内涵,我觉的能观赏到这种文化是一种殊荣。”

一位移民澳洲华裔医生吴家驹看了神韵演出后感慨的说:“现代的人已经对‘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个成语麻木不仁了,没有人会为了国家像岳飞那样勇敢,深明大义的担当起保疆卫国的重任。”

他表示:“无神论的中共党文化有目地割裂人们对历史的记忆,毒害中国人;文化应该教化做人的道理,只有神韵才能使人类回归正统的道德标准。”

神韵演出是奇观

新西兰联合未来党副党魁、国会议员裘蒂•特纳(Judy Turner)表示:“这场演出毫无疑问的是奇观,名副其实是Spectacular,是一种文化的感动,这台晚会所表现出来的色彩,以及演员的天分,天幕上的歌词,把故事表达的很清楚,让人容易理解,真正是双重的享受。”



新西兰联合未来党副党魁,国会议员裘蒂·特纳(Judy Turner)(右)和夫婿格莱姆·特纳(Graham Turner)。

裘蒂•特纳说:“神韵传递了一项重要讯息,人的本质植根于文化之中,因此,会努力的获得被政治力量剥夺的文化,神韵演出对历史的探索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新西兰的文化只有几百年,而神韵的演出回溯数千年,找寻历史的足迹,将其表现出来,看到这些真是很兴奋。”

把人性的一面表现出来

前议员Bernie Ogilivy观赏演出后,感受到生命所体现的在内心深处:“我喜欢这场表演,喜欢音乐,喜欢表演者脸上喜悦的笑容,让我感动的是表演里高深的内涵,这种精神方面的感受是生命的整体。”



前国会议员、新西兰kiwi党秘书伯尼·奥利维(Bernie Ogilvy)。

他说:“表演者完全沉浸在其演绎的角色中,节目的内涵从演员的身上源源而出,这种表达让我感动。他们真的把人性的一面表现出来,今晚的演出展现了人的精神和灵魂的深层内涵。这是让我如此欣赏的原因。”

Bernie最喜欢节目《大唐鼓吏》。他说男子的阳刚之气展现的淋漓尽致:“我热爱中华文化,我觉得她是如此丰富多彩,其悠久的历史,加上现代的音乐技术演绎出原始的韵味,让人百看不厌。

Bernie说:“这台晚会减少了人们之间的矛盾,歌词中体现出寻找真相的含义,这种故事对于新西兰人,意义非凡。”

神韵将五千年中华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

郭(George Guo)先生是国民银行顾问亚洲部专家(Asian Department Specialist,National Bank),郭先生表示神韵将五千年中华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场面很辉煌,演员的神态表现都很好,体现了中华文化五千年底蕴。”

郭先生认为神韵表现了唐朝盛世的局面,“中国鼎盛时期不就是在唐朝嘛,表现唐朝壮盛辉煌的这个场面,讲到了中华文化的复兴,唐人嘛就是指中国人,所以说这个概念表现的非常好,演员的功夫、力度也表现的非常好。”

神韵让我知道了更多关于中国的历史

《奥克兰大洋洲导报》总裁婷娜 尤他(Tina Uta)说:“最吸引我的就是《仙女踏波》,由于她们的动作,她们舞动出的波浪,非常流畅。这是一场全艺术性的表演,这就是为什么她与众不同。”



《奥克兰大洋洲导报》总裁婷娜.尤他(Tina Uta)与该报印刷厂老板的太太。

婷娜表示,神韵让她懂得更多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内涵;“因为我们是岛民,通过观赏神韵让我知道了更多关于中国的历史,还有就是《岳飞》舞剧,演的非常的好,我后来明白了他是中国人的榜样,通过神韵表现了中国文化的内涵。”

舞台背景使剧情表达更贴切

华裔艺术家丹尼尔•刘(Daniel Liu)对神韵演出非常赞赏,包括舞台的布景、天幕的设计以及整体色彩的搭配。他说:“舞台背景有字幕,能够使剧情表达更贴切、更直接,在色彩方面,包括舞台背景搭配演员本身服饰的色彩,都是值得欣赏的。”



华裔艺术家丹尼尔·刘(Daniel Liu)对神韵演出非常赞赏。

刘先生还表示:“神韵艺术团在舞台上展现的是非常洪大的中华五千年文化、气势辉煌,从展示民俗、刻画历史人物、描述大唐的昌盛,到展现人们对神、佛、宗教信仰。我想她是一个很特殊的晚会。”

第一个在百老汇演出的华人艺术团体

贾阔是前中国山西省科协秘书长贾甲之子,他感到非常振奋,认为神韵晚会担负着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神圣使命,他说:“神韵晚会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无论是节目的质量,演员的素质,或是舞台的效果都是世界一流的,真不愧是第一个在纽约百老汇演出的华人艺术团体。”



前中国山西省科协秘书长贾甲之子──贾阔感受到:“神韵晚会本身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和艺术吸引力。无论从节目的品质,从演员的素质,还是从舞台的效果的确都是一流的。”

贾阔认为由于中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坏殆尽,因此非常需要恢复正统的中国传统文化,而神韵做到了这一点,他说:“神韵晚会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给了世界。”

一位从中国大陆来新西兰探望儿女的大学社会学教授凯文看过演出后,对女高音歌唱家黄碧如演唱的《了解真相》感触最深。凯文教授说,作为社会科学教授,对社会就有一份责任,他认为说真话就是说真相。“整台演出承传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也只有在国外才能看到。”

大洋洲人民一向喜爱运动,当他们在海上冲浪,在阳光普照的原野徒步旅行,当大地弥漫着葡萄酒香时,纽约艺术团在这个多族裔、多元文化的土地上,已经播下了人类最原始的纯真纯善的艺术的种子,带领他们走进了佛国世界。


***************************************************************

2009神韵全球巡演时间表及购票信息




 
分享:
 
人气:15,66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