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晕!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图)
 
旖林
 
2007年11月17日发表
 

惊不惊人?流动沙粒中发现早期宇宙景象!

【人民报消息】中国人在形容碰到事情不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时,说:眼里不揉沙子。

能吹进眼睛里的沙子一般都非常非常小,若不是沙子有颜色,有时根本找不到。但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曾经这样写道: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

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这实在太令人惊奇了。

物理学家最新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他们从流动沙粒中发现早期宇宙景象,流动的沙粒和宇宙诞生之间有着令人惊讶的联系。

天哪,不单是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而且流动的沙粒和宇宙的诞生还扯上了关系。如果不是物理学家在阐述他们的研究成果,人们一定认为这是在说笑话。

研究发现,流动的沙粒看起来很像液体,这一行为与模拟宇宙形成时期的粒子碰撞试验中看到的现象完全一样。

奈哥尔和他的同事们发现,流动的沙粒碰到像硬币的微小、扁平的圆形物体时,它们会产生一个锥形“围护结构”。

其中一个试验现象显示,像液体一样的沙粒击中目标后,喷洒在目标横截面上的沙粒数量逐渐减少,这改变了沙粒流原来的样子,沙粒由类似液体的形状变的象焰火一般。

该研究组成员、芝加哥大学的西德尼-奈哥尔谈到这一惊人现象时说:“自然界上演这一巧妙举动,并知道如何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上演”。

报道说,裸眼可以看到的宏观粒子和比原子还小的不可见粒子,有时也会上演类似现象。

科学家在纽约布克海文国家实验室,通过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进行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实验时,也发现了类似的结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是一种超高温和极其稠密的粥状次原子粒子,科学家认为它们曾广泛存在于宇宙诞生后的百万分之几秒内。

科学家的研究越来越靠近宇宙的秘密,人类将会发现,过去认为是天方夜谭、是无稽之谈的现象原来都是真实存在的,再研究下去……能让人惊晕过去──原来「天方夜谭」讲述的是一段久远年代发生的历史故事。△

(人民报首发)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看的就是奇观

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看了好福气!




 
分享:
 
人气:38,45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