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集三美的才女(多圖)
 
2006年12月12日發表
 

新唐人聖誕晚會擔綱舞蹈演員齊婉琳。


【人民報消息】新唐人電視臺聖誕晚會將於12月19日至24日一連7場在紐約百老匯彼康劇院 (Beacon Theater)上演。而此次晚會旨在表現中國傳統文化獨有的神韻,通過各種舞蹈、舞劇及歌唱,將東土神傳文化之精華,讚美人性和生命再一次呈現於舞臺上,令東西方觀衆感受到中國人的「敬天知命、重德行善」的生活態度。

據大紀元報導,參加該晚會大型舞蹈表演的衆多舞者中,一位被譽爲集三美(才華、容貌、德操)爲一身的魅力女性齊婉琳將擔任多個領銜角色。過去幾屆的新年晚會,齊婉琳參與了不少大型舞蹈的演出,如《花仙》、《神笛》、《梅》等多個舞蹈表演,而舞劇《紅眼石獅的故事》內更出任觀音菩薩的角色。在舞臺上,她刻畫的白衣觀音慈悲而莊嚴。她自述因爲修煉法輪功,才能對這個角色和故事有深刻的理解和詮釋。

婉琳生於湖北武漢的普通知識分子家庭,自幼品學兼優,尤愛繪畫及舞蹈表演。中學就讀外國語學校畢業後,赴安特衛普學習弗拉芒語。半年以後,考入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主修實用經濟學。並邂逅愛慕的加拿大青年,後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齊婉琳遇到任教於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學校張鐵鈞女士,並從此成爲張女士開辦的蓮花藝術團主要舞蹈者之一。


齊婉琳。

在明師的指導下,齊婉琳的舞蹈技能走上了專業的訓練之路,幾年來技藝的磨練與提高,使她們在表演時贏得許多讚譽和掌聲。當被問及是否有了自己的影迷和追星族的時候,她淡然表示,讚譽和掌聲應該歸於整個藝術團,而非她個人。

其實齊婉琳除了擁有跳舞天分,文字繪畫也有深厚功底。在讀中學時,她曾用英文撰寫臺詞,自導自演《美人魚》、《傲慢與偏見》等經典名著。繪畫也獲過全國競賽少年組的獎,加之學習成績優異,生活可謂一帆風順。少年時意氣風發,也想做一些大事業。然而在1998年,婉琳找到了她的信仰,從此世界觀發生改變,鋒芒內斂。與婉琳接觸,能夠感到她的謙虛。在記者的追問下,提到上面這些成績時,也只是平淡說來,絲毫無驕矜之色。

以下爲讀者介紹她出演2004年至2006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期間的部分相關畫面。

迎霜傲雪的梅花

梅花盛開是中國新年的特別景色之一。2006年新唐人華人新年晚會的舞蹈「梅」分三個主題,展現了梅花初放、傲雪和報春的全過程,其立意獨到,舞姿優美,音樂及舞臺佈景清新和諧,整個舞蹈跌宕起伏,講述了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古老故事。該舞凸顯在嚴冬不畏嚴寒、迎霜傲雪的梅花,象徵高潔、不屈的品格,也以此喻人,讚美「雪虐風號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的不屈風骨。






翩翩起舞的仙女

「仙笛」是2006年華人新年晚會由蓮花藝術團表演的舞蹈。「仙笛」服裝與天幕渾然一體,精美出衆,每一位舞蹈者似乎都似畫中走下來的仙女,在泉水、鳥鳴和悠揚的音樂中翩翩起舞。





莊嚴慈悲的菩薩

該劇講述的是一位善良的老婦人受點化而躲過一場大洪水的故事。老婦人每天在觀音像前焚香禮拜,修身養德。一日她救了一位乞丐,實乃是觀音化身,意在測試人心。觀音告訴她,大洪水不久將至,其徵兆就是村口的石獅眼睛變紅。

老婦人急把消息告訴村人。村裏無賴搞惡作劇,在夜晚用油漆將獅子的眼睛塗紅。老婦人次日見獅眼變紅,呼喚村民趕快逃生。地痞無賴們站在旁邊竊笑。俄頃,雷電交加,風雨大作,白浪滔天,整個村莊被洪水沖毀,沒有逃走的人葬身於波濤之內。

出演劇中觀音菩薩的齊婉琳表示,在表演觀音這個角色的時候,她自己都覺得很受感動,心靈得到提升。














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仙子

羣舞「花仙」以蓮花的姿態出現,舞者臂若花瓣,掌似葉緣,身披綵綢如花苞於風中飄舞,寧靜安詳而不失靈動,正如朵朵淨蓮。背景樂音如花心流動的露珠,蓮花的聖潔美好令人嚮往。

花仙之一的齊婉琳表示,這個舞蹈並非想像的那樣簡單:「實際上這個舞蹈是很難的,它要求很多民族舞蹈的基本功,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心要很靜,因爲它有很多內涵在裏頭,要把美好,純淨,善良帶給所有的觀衆,所以我們在平時彩排或練習之前都要打坐5 分鐘到10分鐘。









熱情婀娜的蒙古族姑娘

頂碗舞是新疆和蒙古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極爲喜愛和流行的舞蹈形式。在內蒙,200多年前就流行於鄂爾多斯草原。六十年代由舞蹈藝術家加工整理,搬上舞臺。齊婉琳和同伴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把頂碗的功夫學會了。






 
分享:
 
人氣:19,59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