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冰雕一現曇花 「黑色河流悠悠流」 (圖)
 
2005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11月25日報導/11月13日,吉林市石化公司發生爆炸,由於中共當局隱瞞爆炸已引起松花江被苯毒物污染,導致沿江逾400百萬民衆飲毒水10天,直至11月23日哈爾濱當局正式宣佈全城無限期停水,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才引爆真相。然而,即使在23日的停水公告中,中共當局在說明原因時,仍只是用了個「可能」的語氣──「中石油吉化公司雙苯廠爆炸後可能造成松花江水體污染」,而此前在21日公告中公佈的原因則更是「有利穩定」──「爲了保證市區單位和居民生產、生活用水安全」。

CNN在24日新聞報導中說,這個事件將危及民衆對政府的信賴感。路透社24日報導認爲,這次的禍害凸顯了中國水資源缺乏的嚴峻情勢。

省長上電視臺講話

黑龍江省省長張左己在電視上向市民宣告:「松花江水源受到污染,幾百萬人口的城市停水幾天,這件事非同小可。中省直的有關部門,松花江沿岸的各縣市,必須對此引起高度重視。」

然而這位省長大人的講話對民衆來說已變得索然無味,他們知道,這些當權者「重視」的只是自己權力利益。

CNN在24日新聞報導中說,這個事件將危及民衆對政府的信賴感。

哈爾濱民衆湧入超市「搶水」

電視畫面上,哈爾濱市民衆湧入超市大量購買食物與飲用水,有些架子上的礦泉水被搶購一空,有些架子上還留有貨品,因爲市民擔憂供應水遭到污染。黑龍江省副省長王利民到超市安撫民衆,說道:「我們有大量的水源源不斷供應地進來,請不要驚慌。我們物價局長在這裏,保證水價要嚴格控制。」

可是上過太多當的老百姓們不敢貿然去碰運氣,還是利用各種瓶子或水盆、桶子等器具儲備用水。一位受訪的女士說:「夠用個四五天應該沒問題,再長了再說吧。」

路透社報導,中央官員在星期三(23日)首次承認這次停水是因爲水受到重大污染。地方官員稍早透露停水的原因,可是在北京的官員則不願回答任何問題。

受污染的水不只松花江

路透社24日報導認爲,這次的禍害凸顯了中國水資源缺乏的危機。

中國13億民衆與工業發展對於水的需求很大,而中共官員承認,現在主要的河流都已受到致命的污染。中國水資源受到污染的地區涵蓋面巨大,跟其他國家相比,每人可獲得的水供應量是榜上之末。有好幾百個城市經常面臨缺水的困境,不管是在飲用水或工業用水上。

中國各地農村不斷爆發由於水資源受到污染的抗爭,污染連帶的也殃及到穀類。示威者經常控告官員沒有執行環境法規,因爲官員們不願當地與自己利益掛鉤但卻有害於環境的工商業受到影響。

黑色河流與美麗冰雕

「這只是冰山一角,」美國智囊組織「外交關係理事會」亞洲研究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說道,她在去年出版了《黑色河流悠悠流──中國未來所面對的生態挑戰》一書(The River Runs Black: The Environmental Challenge to China's Future)。

「因爲工廠不能強力執行中國的環境法規,近半年多來不斷的有民衆示威抗議他們的家園受到工廠污染……」她說:「其實這個案例只不過是國家整個體系問題的一部分。」

哈爾濱的冬天氣候嚴寒,本週夜間的氣溫在攝氏零下12度(華氏10度)。該市的「冰燈節」很有名,仿造知名的建築物或藝術品,在公園裏塑造成晶瑩剔透的冰雕,在各色彩燈的妝扮下瑰麗多姿。不過,冰雕的材料卻來自松花江的碩大冰層。

美麗的冰雕猶如一現的曇花,而「黑色河流」卻是四季「悠悠流」。


 
分享:
 
人氣:14,1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