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視:一年"吃掉"三峽工程
 
中國事務特約撰稿人 江迅
 
2003年12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年近歲尾,在中國大陸各地採訪,總聽到衆多政府官員嘆苦經﹕應酬實在太多,分身無術,中午赴宴,晚上擺宴,開會吃、閉會吃、"檢查"吃、"考察"吃、"表彰"吃、"評比"吃,"聯歡"吃、節日吃、典禮吃、交誼吃、業務吃、有客吃、沒客吃、"年終總結"吃、"新春慰問"吃,只要能想到吃喝由頭便成一桌酒宴,"生猛海鮮"已成便飯,皇家"鮑魚翅"及名煙佳釀不可或缺。

城鄉不分

城市公款吃。有部門對吉林長春市十家高中檔酒店抽樣調查發現,十一個月內,這十家開出的餐飲發票,2000元人民幣(下同)以上者11847張,5000元以上者924張,10000元以上者264張。在中國大陸,私人宴請一般是不會開發票的,而發票上顯示的單位,主要是政府機關和企業事業單位。湖北省西北部老河口市,才50多萬人,一年全市招待費高達1980萬元,佔行政事業單位財政支出的18%。

農村公款也吃。河北省深澤縣趙八鄉財政緊缺,但三年來在當地一家飯店欠下9萬多元吃喝賬,僅兌付2萬多元,欠下7萬多元至今未還。政府官員每次去吃喝,總是點最好的菜,吃完只是寫下欠條(俗稱白條),抹抹嘴走人。店主王兵羣手上拿着的是300多張"白條"。他幾乎每週去要賬,起初這些官員還說﹕"這點小錢,堂堂鄉政府怎麼會賴賬,過些日子會與你結算的。"後來竟耍無賴,擺出一付"蝨多不癢,債多不怕"的架勢﹕"鄉里沒錢,你想怎麼辦就怎麼辦吧。"這家飯店每年的利潤才3萬多元。王兵羣不知怎麼才能幹下去。

潭印、王和平開的餐廳也是因外欠的吃喝賬太多,資金週轉不靈,餐廳不得不偃旗息鼓。他倆承包了河北省永年縣政府賓館餐廳,各自經營一年。中共縣委辦公室和縣政府辦公室共欠下白條吃喝賬29萬元。他倆奔波了四年多,各個部門踢來推去,上下折騰,討賬成了他倆的"專業",去年才要回來4000多元,今年沒收回一分錢。

據悉,全大陸去年一年公款吃喝在2000億元以上,相當於吃掉一個三峽工程。

官場吃喝在基層表現爲"多",不必要的應酬多。官場吃喝在上層表現爲"奢",講排場比闊氣。官場吃喝在個人表現爲"濫",隨"權"所欲。按國家規定,公款招待實行招待費開支單列、定點接待、招待費審批三項制度。但事實上,這些規定並沒有遏制公款吃喝中的"開支亂"、"地點亂"、"標準亂"的現象。

按招待審批制度規定,招待單位必須按要求填寫制式招待審批卡,寫明被招待單位、賓客人數、用餐標準,經主管領導審批後方可用餐。但許多地方招待誰,怎麼招待,往往是領導一句話。目前,最難控制的還是招待費開支單列。爲了不讓招待費超標,往往採取變通手法,將招待費攤入會議費等費用,一些不合理的開支就被掩蓋了。有的更私設"小金庫"或賬外賬來報銷公款吃喝的費用,以"白條"入賬。

冰山一角

其實,公款吃喝只是高消費腐敗的冰山一角。遼寧省政府一位官員說﹕"領導幹部中盛行'五高'消費,利用各種機會出任豪華酒樓、夜總會、桑拿浴場,吃高檔菜、喝高檔酒、吸高檔煙、洗高檔浴、打高檔牌,五高消費就是五高腐敗。"連當地出租司機也說﹕"誰樂意把個人的錢扔到這麼高檔的地方啊。"如此揮金如土,奢糜不言可喻。老百姓把這種場所的所在街區稱爲腐敗街。

一些高消費場所的業主老闆,頗懂得"主流顧客"的心理,他們準備了自制的車牌套,用車套套沒政府官員乘坐的轎車車牌,讓一擲千金的官員,放心進去消費。說到轎車,目前公車私用的現象更是不能再普遍的事了。一輛轎車一年的耗費相當於17個農民或10個城鎮居民的能收入水平,用百姓的話說,一輛轎車可以養活40個下崗工人。

今年,中共石家莊市紀律檢查委員會採取當場攝像、現場覈實、調查取證方式,對領導幹部和工作人員公款大吃大喝等問題作多次檢查,發現違紀行爲62起,對30多人作了處理。江西省于都縣實施對公款吃喝有獎舉報制度,對舉報經查證屬實的,按每桌500元的標準獎勵舉報人;對公款吃喝第一次查實的給予宴請單位500元,參與吃喝人員每人100元的經濟處罰,第二次查實的加倍處罰,第三次查實,除了經濟處罰外,對參與人員和宴請單位主要官員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並在全縣予以曝光。

其實,現在對職務消費的監督,是一種成本很高的事後監督機制,沒有相應的財政支出制度創新,無法從根本上解決職務消費中公私不分的弊端。


 
分享:
 
人氣:11,53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