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被捕 中共心情复杂 (图)
 
2003年12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王芳、施宇综合报导) 伊拉克独裁政权的领袖萨达姆.候赛因在美军攻伊后潜藏数月,最终在12月13日遭到美军捕获。伊拉克人民欢欣鼓舞,国际主流社会领袖包括曾大力反对出兵的法国和德国,也都乐见候赛因落网,认为其被捕有助饱受战火蹂躏的伊拉克稳定下来。

国际社会一片欢呼声中,唯独中共媒体一如既往地和主流唱出反调,并继续过滤新闻误导中国民众,令民众远离真相,煽动他们对西方民主社会及自由理念的仇恨。

中共“心情复杂”

在12月14日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刊文:“现场目击:伊拉克人对萨达姆被捕心情复杂”称萨达姆被捕后,一些伊拉克人庆祝,但是“更多市民采取了冷眼旁观的态度,萨达姆被捕的消息并没有使他们对未来形势感到乐观。”和主流媒体报导的绝大多数伊拉克民众欢欣鼓舞的情况不同。

对此华盛顿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指出,“中共称伊拉克人民‘心情复杂’实际折射出中共自己的复杂心情,一方面中共独裁政权对美国领导的联军推翻萨达姆的独裁统治充满仇恨,令一方面又因萨达姆的被抓感到自己的独裁兄弟彻底的‘无可奈何花落去’;在这种无奈的痛苦中只好借御用媒体造假聊以自慰。”

中共不乐见萨被捕对伊的良性影响

在新华网发表在12月15日的另一篇新闻分析“萨达姆被捕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中,更毫不讳言地表达了中共的不满心理。

该文说,“虽然萨达姆被捕对美英等国来说是一个重要战果,但是,这一事态是否会根本改善伊拉克当前的安全形势仍是一个问号。”该文还称“伊拉克抵抗美英联军袭击的活动将不会因为萨达姆的被捕而偃旗息鼓,美英占领当局可能会因此面临新的尴尬。”同时“ 萨达姆被捕后,伊拉克民众对政治和经济重建取得进展的期望将会更加强烈,因此美英占领当局所面临的政治和经济压力也会增大。”

国际社会普遍对萨达姆被捕持乐见态度,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这对伊拉克人民是个大好消息,扫除了长期以来笼罩的阴影,不必再担心萨达姆政权复辟的梦魇。法国总统席哈克的发言人说,这是件大事,席哈克很高兴。德国总理施若德也发布声明向布什道贺。

分析人士指出,萨的被捕对伊的良性效应中共心知肚明,在关键时刻再次抛出假新闻误导民众,并采取和主流社会全然相反的态度,再次显示出中共对文明社会的敌意。而由此诱发的中国民众对主流社会的仇视对国际社会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强国论坛上的仇恨声音

媒体的误导,使中国民众看不到独裁者的倒台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欣喜,而对美英领导的这场战争极为仇视。

在“强国论坛”上的一篇“哭泣的是巴格达,悲哀的是整个世界”中称“活生生的人间悲剧!一场公然的屠杀,公然的侵略,伊拉克在强权的践踏下无助的哭泣。”

在中共的媒体报导中,萨达姆用毒气杀死数万伊拉克人民、残暴、奢华等“光荣事迹”从未见报,相反萨氏一直是对抗民主社会特别是美英的“英雄”而倍加颂扬。分析人士指出,中共为维护独裁统治而误导从而诱发的中国民众对主流社会的仇视,对国际社会终将成为一个很大的威胁。


 
分享:
 
人气:14,21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