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欲与胡温沟通 美国对江泽民没有兴趣
 
2003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二月七日始展开访美行程,外界普遍认为台湾问题、中美贸易等是温与美会谈的主要焦点。近来中共军中对台动武的言辞甚嚣尘上,中共军委主席江泽民在温出访前动作频频,特别是命令军队做好“开战准备”,被认为借机内外示威,制造紧张气氛以示其背后仍掌中国控大局。

据大纪元记者王芳、施宇综合报导,温家宝将在纽约逗留两天,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前美国国务卿季辛吉等人,11月八日下午四点前往华府会见美国现政要。美国总统布什在不久前国际峰会上会见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相隔不久又邀请新任总理温家宝访问,凸显美国政府急欲开始铺垫与“胡温政府”直接沟通的管道。这和十年前的美国政府对待当时的中共领导人江泽民的情况大不相同。

美国对江泽民没有兴趣

温家宝访问美国前夕,江泽民另一大动作是在国内大规模抓人,包括杜导斌在内的很多知识分子被抓。按照以往的惯例,每次中国高层领导人访问美国,北京会释放政治犯,向美国表示“友好”。江此番无疑是给胡温下马威,并急迫向外界传递二个信息:1、江控制大局;2、胡温政府在人权方面和江高度一致。以拖胡温下水,搞臭胡温名声,达到一石两鸟的目的。

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退出党和国家领导人职务后,一直极力争取在国内和国际场合亮相,利用各种机会和胡温新权贵争夺世界舞台,向美国显示他仍然对中国政坛具有控制力。这次温家宝访美,江更不会放过这个示威的机会。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说:“江的这些动作似乎未起到多大作用。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对江泽民仍能掌握中国持怀疑态度,转而急于与胡温建立联系。这与美国对江当年上台的做法大不相同。六四之后,江泽民上台,美国政府在江上台数年之后,才正式安排江泽民访问美国,因为美国知道,邓小平才是中国当时真正的掌权人。”

美国现在的态度和当年完全不同,急迫地要求与胡温建立沟通渠道,显示美国政府高层已就江泽民很快会在中国全面失利达成共识。

江泽民虚张声势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导,大陆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已经下令解放军做好开战的准备,北京的强硬派人士甚至扬言要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据悉,江泽民声称,要给美国一个机会。江还对胡锦涛和其他高级官员说,他负有「历史责任」。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现在的对台政策是胡温政权和江系人马角力的结果,并不一定代表新政府的长久之计。对台态度强硬以制造紧张空气,既可向美国和胡温示威,又可不必真正动武,正是这个在军中权威不足的军委主席所期望的。

上海帮的好日子快完了

十六大胡入主党和国家领导人之后,胡江权斗从未停止。借萨斯事件及老干部的支持站稳脚跟的胡锦涛,开始从被动应战转为主动出击。

据香港媒体报道,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振兴东北战略,是胡温新班子从江泽民发展长江三角洲战略的重大转移,背后隐藏着胡江权力斗争,并对上海帮造成打击,江泽民曾问罪于胡,但胡得到多数政治局委员支持。

一名北京权威消息人士透露说,振兴东北不是一个纯粹经济发展的考虑,背后的推动力是政治和权力斗争,在这个议题上新领导人胡锦涛首次与前任江泽民在经济发展的方向上发生了比较严重的冲突。 该消息人士指出,「如果不是出于这种权力斗争考虑,谁会想到东北?」

据悉,胡锦涛的东北战略对上海士气打击很大,上海官场说,胡锦涛上台后从未来过上海,还搞了一个周正毅案,摆明是要与上海过不去。现在发展东北,上海的好日子快要过完了。


 
分享:
 
人气:17,86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