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江澤民的表現施捨權威 可憐的胡錦濤
 
任介文
 
2003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蘋果日報記者張華最近指出,近日,東北三省的省委書記和省長變動傳聞甚囂塵上:吉林省長洪虎被調走,國家發改委主任馬凱將調任遼寧省委書記。雖然《大公報》翌日撤回馬凱調職遼寧的報道,但空穴來風,國務院大力振興東北前,必先整頓當地的領導班子,否則,寄望現時腐敗、內訌成風的領導班子去改造東北,無異於緣木求魚。撤換東北諸侯時,胡錦濤是否擁有主導權,將是觀察他權力是否更穩固的指標。

目前,胡錦濤之上還有江澤民,九名政治局常委中五人是江的政治盟友。強敵環伺下,只要胡錦濤稍有差池,就可能被虎視眈眈的對手推下萬丈深淵。只有完全主導了高層人事權,在中央委員或以上的人事更迭問題上,擁有一錘定音發言權,而且在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胡系人馬佔了多數,胡錦濤才算坐穩江山,才不虞中途被拉下馬。

人事權從來都是衡量中共領導人權力含金量的重要指標。歷任中共總書記,如果手中沒有絕對的人事任命權力,至多隻是名義黨魁,並不是名副其實的最高領導人。八十年代的胡耀邦、趙紫陽雖是中共總書記,但因爲「太上皇」鄧小平在垂廉聽政,兩人都因而沒有高級幹部的人事任命權。

事實上,九十年代初的江澤民也只是鄧小平等一衆中共元老的傀儡,直到鄧小平因病無法理事後,江才逐步把組織人事權抓到手,在各個重要部門安插親信後才算坐穩了江山。現在,胡錦濤的情況跟當年的江澤民相似但更有所不同。相似的是胡錦濤尚未拿到軍委主席一職,不同的是江澤民不想把軍權最終交給胡錦濤,更有所不同的是江澤民無論在資歷、權威及民意上都無法與當年的鄧小平同日而語。

胡錦濤就任中共總書記一週年,近日海外輿論多認爲,胡的權位日漸鞏固。毫無疑問,相對去年底,胡錦濤今日的權勢確可謂「鳥槍換炮」,但由於胡錦濤過於「溫良恭儉讓」,而失去了很多致政敵無還手餘地的「天賜良機」,因此如履薄冰的日子,胡及其支持者今後恐怕還要繼續過下去。

胡錦濤權勢漸長,而助力最大的卻是江澤民!過去一年,江不僅表現得進退失據,而且還經常誤判形勢。今年四月,北京的SARS來勢洶洶,江澤民讓胡、溫在一線拿命頂着,自己卻跑到上海,與其親信人馬曾慶紅、賈慶林等人躲起來袖手旁觀,準備日後收拾殘局。但事與願違,SARS受控,胡錦濤威望大增,江澤民等卻因此遭到痛罵,民意大降。

在「神舟六號」升空一事上,江也表現得心浮氣躁。載人太空船發射升空時他沒到酒泉基地,楊利偉在太空時他沒跟楊對話,楊成功返回地球后江也沒接見,卻在幾個星期後,楊利偉成爲全國英雄後,突然召開中共最高規格的慶功大會,親自頒獎給楊利偉。江澤民這樣做當然捱罵,也讓外界更同情胡錦濤。

換言之,胡錦濤的權威增長實有賴江澤民表現不好這個偶然因素,但明年江還會讓胡錦濤有這麼多得分的機會嗎?靠江澤民的表現施捨權威,可憐的胡錦濤!


 
分享:
 
人氣:15,5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