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巧」拍老江 溫家寶智生「口誤」
 
2003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今年9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十一國慶」酒會上,作爲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的江澤民沒有露面,這是他自1989年臨危授命入主中共中央十餘年來,首次沒有在國慶酒會這樣的重要場合露面。正當外界爲此猜測紛紛之際,江卻突然於「十一」當天出現在有特殊象徵意義的天安門城樓,而且居然「正巧」讓美聯社拍到,令許多人匪夷所思。

今年北京的國慶酒會是中共領導層新老交替後舉行的第一次國慶招待會,江澤民沒有露面,外界有評論說是仿效鄧小平的舊規。因爲在江澤民出任中共總書記後,作爲第二代領導核心的鄧小平在1990年、1991年和1992年後就沒有出席國慶招待會。

但當時在名義上已是普通黨員、一介平民的鄧小平自知其並不需要通過媒體曝光來加強權威。而江澤民卻不同,他還得當中央軍委主席,需要以軍方活動名義,讓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胡錦濤老老實實地排在其後面。有時甚至不惜甘當老二,在類似中央政治局九常委「植樹造林」的活動中也要插上一腳。因此江澤民沒有在國慶酒會這樣的場合露面,的確顯得有些異常。

位居權力核心十餘年,酷愛「三呼萬歲」場面的江澤民,顯然不習慣所謂「退隱」生活。自今年3月北京舉行的人大會議上,江正式卸下國家主席頭銜後,儘管「合理」露面的機會少了,但仍不放棄一切曝光的機會,甚至去一趟毛澤東故鄉韶山也要大肆報導。北京人調侃地說,半年來,只要胡錦濤工作順利一點,開心一點,聲望高一點,江就適時出來辦一次軍方活動,以提醒胡錦濤「戒驕戒躁」。

此次江澤民選在「十一」這一具政治象徵意義的日子登上具有政治象徵意義的天安門城樓,除了讓人覺得他不甘寂寞,除了再次提醒人們,江不願退出歷史舞臺外,實在沒有別的解釋。

這讓人聯想到今年3月溫家寶當選總理後舉行的記者會上的一次「口誤」。溫家寶當時先說「在以胡錦濤爲首的黨中央領導下」,然後立即更正說「在以胡錦濤爲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幾個字之差,學問實在很大。

前者意味胡錦濤是真正領導人,後者則意味胡錦濤即使是總書記,也不是真正領導人。以堂堂大國的總理的智慧和政治敏感,不可能有這樣的「口誤」,唯一合理的解釋是,溫家寶利用記者會的重要場合,向全世界傳達江澤民戀棧的重要信息。這和當年趙紫陽向戈巴契夫透露國家大事只有鄧小平才能拍板,有異曲同工之妙。


 
分享:
 
人氣:21,5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