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巧」拍老江 温家宝智生「口误」
 
2003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今年9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十一国庆」酒会上,作为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的江泽民没有露面,这是他自1989年临危授命入主中共中央十余年来,首次没有在国庆酒会这样的重要场合露面。正当外界为此猜测纷纷之际,江却突然于「十一」当天出现在有特殊象征意义的天安门城楼,而且居然「正巧」让美联社拍到,令许多人匪夷所思。

今年北京的国庆酒会是中共领导层新老交替后举行的第一次国庆招待会,江泽民没有露面,外界有评论说是仿效邓小平的旧规。因为在江泽民出任中共总书记后,作为第二代领导核心的邓小平在1990年、1991年和1992年后就没有出席国庆招待会。

但当时在名义上已是普通党员、一介平民的邓小平自知其并不需要通过媒体曝光来加强权威。而江泽民却不同,他还得当中央军委主席,需要以军方活动名义,让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胡锦涛老老实实地排在其后面。有时甚至不惜甘当老二,在类似中央政治局九常委「植树造林」的活动中也要插上一脚。因此江泽民没有在国庆酒会这样的场合露面,的确显得有些异常。

位居权力核心十余年,酷爱「三呼万岁」场面的江泽民,显然不习惯所谓「退隐」生活。自今年3月北京举行的人大会议上,江正式卸下国家主席头衔后,尽管「合理」露面的机会少了,但仍不放弃一切曝光的机会,甚至去一趟毛泽东故乡韶山也要大肆报导。北京人调侃地说,半年来,只要胡锦涛工作顺利一点,开心一点,声望高一点,江就适时出来办一次军方活动,以提醒胡锦涛「戒骄戒躁」。

此次江泽民选在「十一」这一具政治象征意义的日子登上具有政治象征意义的天安门城楼,除了让人觉得他不甘寂寞,除了再次提醒人们,江不愿退出历史舞台外,实在没有别的解释。

这让人联想到今年3月温家宝当选总理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的一次「口误」。温家宝当时先说「在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然后立即更正说「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几个字之差,学问实在很大。

前者意味胡锦涛是真正领导人,后者则意味胡锦涛即使是总书记,也不是真正领导人。以堂堂大国的总理的智慧和政治敏感,不可能有这样的「口误」,唯一合理的解释是,温家宝利用记者会的重要场合,向全世界传达江泽民恋栈的重要信息。这和当年赵紫阳向戈巴契夫透露国家大事只有邓小平才能拍板,有异曲同工之妙。


 
分享:
 
人气:21,50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