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將發出「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 新華社再次不提「三個代表」
 
2003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頭版頭條以醒目標題《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在京開幕》報導,「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11日開始在這裏舉行。」

報導引述專家強調,「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這在歷史上尚屬首次,表明以胡錦濤爲總書記的黨中央爲進一步發揚黨內民主、增強黨的活力作出的最新努力。」

格外引人注目的是,報導引述專家預期透露,「十六屆三中全會將要發出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並強調「這將又是中國改革進程中的一個轉折點和一個新起點。」

更耐人尋味的是,報導強調指出,「這次會議是根據今年8月11日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的決定召開的。那次會議認爲,中國現行憲法總體上適應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應該保持穩定。同時,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依照法定程序對憲法作適當的修改和補充」。

衆所周知,「保持穩定」當然包括不充分暴露中共內部矛盾的含義。在去年中共十六大結束到現在,儘管胡錦濤與江澤民的矛盾表現越來越激化,但中共一直在作表面文章加以掩飾,胡錦濤甚至被迫在今年「七一講話」中改變初衷,對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大加吹捧。而現在這些似乎都是「那次會議認爲」「應該」的。至於最後「三個代表」是否補充到憲法中去,則將要「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而定了。

因此,「三中全會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將怎樣使「中國改革進程」進入「一個轉折點和一個新起點」的確值得進一步觀察。不過,特別引人注意的是,新華社在這篇報導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在京開幕的新聞中,再次沒有提到「三個代表」。


 
分享:
 
人氣:32,80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