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一反常態 各報表示愕然
 
2000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28日訊】對於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昨天訓斥香港記者不夠知識水平,提問天真幼稚,香港各大報章普遍認爲江澤民此舉有失身分,即使記者用錯「欽定」的封建時代字眼,也不應如此訓斥記者。

  中央社香港28日電,各報今天除了大篇幅報導江澤民的談話外,還紛紛發表社論,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立法,綜合各報的社論,它大都認爲江澤民如此嚴厲訓斥香港記者有失身分。而由於平常江澤民十分厚待香港記者,不時主動與香港記者發表談話,因此,對於江澤民突然一反常態,各報大都表示愕然。

  在評論內容上,除了兩、三份平常經常痛罵中共的報章繼續以強烈的口吻批評江澤民外,其他各主要報章也都是以善意的立場爲香港記者解說,呼籲江澤民不應該爲記者的提問如此發怒。

  對於江澤民爲何如此嚴厲訓斥香港記者的原因,各報有不同的解讀,東方日報的社論說:「昨天的事件,在很大程度上顯示,江澤民先生雖然在世界上跑了很多地方,香港的記者也跑過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地方,但似乎兩種制度之間,對於許多問題的看法,難免有所偏差。」

  社論呼籲說,「我們對江先生的反應非常同情,但也希望他面對嚴峻的工作壓力時要多多放鬆,對一些問題要看破、放下、自在,不要輕易被一個特區小女記者的問題觸怒。」

  信報的社論認爲:「江澤民怒斥香港傳媒,進一步證明中、港兩地政治文化和語境系統方面存在深刻的分歧,反映了『一國兩制』本身的深刻矛盾」。

  經濟日報的社論更認爲江澤民的言論是「有的放失」,旨在遏止近來香港民主派發起的「倒董 (建華) 」活動。

  社論表示:「如果過去數月的倒董行動沒有停止,而且愈演愈烈,那對香港的穩定局勢不利,中央領導人挺董連任,一錘定音,有助煞止這種倒董風潮,此雖招來干預香港的質疑,但卻免去香港的不穩,及制止西方藉機倒董影響內地政治氣候」。

  社論說:「假如上述的分析,與事實相去不遠,那麼在江澤民眼中,香港記者將支持董連任等同欽定的問題,便是昧於對複雜政治形勢的了解,並將問題過分簡單化爲『欽定』,引發傳媒對他的批評,幫了西方一把,因而肝火大動。」

  不過,也有個別報章如新報等,卻質疑香港記者的問題不當。該報的社論指出:「我們當然明白,香港人對董建華是否連任特首之事十分關心,而鍥而不捨地追問問題,也是記者的天職。只是,當記者使用語言陷阱來提問,令領導人答不出適當的答案,這算是找出事實、還是製造事實呢?這算是客觀報導、還是製造新聞呢?難怪江澤民主席會發這麼大的脾氣!」(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51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