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欲拍江澤民膠捲被沒收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深圳特區14日慶祝成立二十週年,市政府特別邀請江澤民出席慶祝活動外,更廣邀港澳特區行政長官,以及二十多個國家使節出席,卻拒絕香港新聞界採訪今次慶祝活動,部分未經批准到深圳採訪的記者更一度遭公安扣查及「罰企」,氣氛緊張。據報導,有數名香港記者欲拍照,立即被身穿西服的中國便衣制止,並登記了記者的身分,記者的膠捲也被沒收。

綜合香港媒體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14日前所未有地在出國訪問途中抽空旋風式返國出席深圳慶典。江澤民飛抵深圳爲鄧小平塑像揭幕及出席深圳特區慶典時,當局防衛森嚴。江澤民昨日下午抵深圳後的首項公開活動,是前往深圳新城區中心蓮花山出席鄧小平銅像揭幕儀式。

據悉,一週前當局已封鎖蓮花山頂,14日上午開始清理公園,禁止外人進入。14日下午二時,記者在蓮花山下所見,大批公安戒備,公園外圍每隔一百米就有三名警察,公園右側有十多輛武警、公安、消防車輛在場待命。

江澤民車隊途經道路每隔一百米有一名公安駐守,深南大道、紅荔路等多條馬路實行間歇式封閉。蓮花山公園旁道路只准行人路過,但不許停留。有一羣市民站在蓮花山公園正門馬路對面、兒童醫院前空地上駐足觀望,但不時被警察驅趕。

有數名香港記者欲拍照,立即被身穿西服的便衣制止,並登記了記者的身分及沒收菲林

在街外站崗一整天的公安交警表示,只知是中央領導人來蓮花山,上級沒有說是誰大家也不敢問,事實上他正如其他外圍的保安人員對於領導人抵達時間等資料確實所知不多。

雖然今次深圳嚴格限制及扣查記者採訪,但政府消息人士則表示,至今未有收到有任何政策改變,在江澤民斥責港記者事件後,江澤民出訪汶萊及總理朱鎔基出訪新加坡,一樣有邀請香港記者隨團採訪。至於今次深圳慶祝活動有否容許港澳記者正式採訪,至今仍消息混亂,《有線電視》曾申請採訪,但不獲批准,而《亞洲電視》及澳門記者則獲批准採訪,香港親中報紙亦只有駐內地記者獲邀採訪。

行政長官董建華在出發去深圳前,被記者問到今次香港記者未有被邀採訪是否江澤民餘怒未消時表示,今次慶祝活動主要由深圳特區方面安排,他對記者未有獲邀表示不清楚,但他相信深圳並不是刻意這樣做。

江澤民旋風式在深圳逗留四小時,他先出席深圳體育館的二十週年慶祝大會,然後到蓮花山爲鄧小平塑像舉行揭幕儀式。兩個官方活動都不接受香港記者的採訪申請,本港四間中文報章記者在蓮花山封鎖範圍外對面街站立亦被「揪」出,政保(政治保科)人員除記錄記者個人資料、刪除數碼相機內儲存資料,更被喝令「罰企」,直至車隊離去後才準離去。

明報引述現場消息稱,江澤民十四日驅車奔上蓮花山爲鄧小平銅像揭幕時,雙眼泛紅似有淚光。(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2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