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一反常态 各报表示愕然
 
2000年10月28日发表
 
【人民报28日讯】对于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昨天训斥香港记者不够知识水平,提问天真幼稚,香港各大报章普遍认为江泽民此举有失身分,即使记者用错「钦定」的封建时代字眼,也不应如此训斥记者。

  中央社香港28日电,各报今天除了大篇幅报导江泽民的谈话外,还纷纷发表社论,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立法,综合各报的社论,它大都认为江泽民如此严厉训斥香港记者有失身分。而由于平常江泽民十分厚待香港记者,不时主动与香港记者发表谈话,因此,对于江泽民突然一反常态,各报大都表示愕然。

  在评论内容上,除了两、三份平常经常痛骂中共的报章继续以强烈的口吻批评江泽民外,其他各主要报章也都是以善意的立场为香港记者解说,呼吁江泽民不应该为记者的提问如此发怒。

  对于江泽民为何如此严厉训斥香港记者的原因,各报有不同的解读,东方日报的社论说:「昨天的事件,在很大程度上显示,江泽民先生虽然在世界上跑了很多地方,香港的记者也跑过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地方,但似乎两种制度之间,对于许多问题的看法,难免有所偏差。」

  社论呼吁说,「我们对江先生的反应非常同情,但也希望他面对严峻的工作压力时要多多放松,对一些问题要看破、放下、自在,不要轻易被一个特区小女记者的问题触怒。」

  信报的社论认为:「江泽民怒斥香港传媒,进一步证明中、港两地政治文化和语境系统方面存在深刻的分歧,反映了『一国两制』本身的深刻矛盾」。

  经济日报的社论更认为江泽民的言论是「有的放失」,旨在遏止近来香港民主派发起的「倒董 (建华) 」活动。

  社论表示:「如果过去数月的倒董行动没有停止,而且愈演愈烈,那对香港的稳定局势不利,中央领导人挺董连任,一锤定音,有助煞止这种倒董风潮,此虽招来干预香港的质疑,但却免去香港的不稳,及制止西方藉机倒董影响内地政治气候」。

  社论说:「假如上述的分析,与事实相去不远,那么在江泽民眼中,香港记者将支持董连任等同钦定的问题,便是昧于对复杂政治形势的了解,并将问题过分简单化为『钦定』,引发传媒对他的批评,帮了西方一把,因而肝火大动。」

  不过,也有个别报章如新报等,却质疑香港记者的问题不当。该报的社论指出:「我们当然明白,香港人对董建华是否连任特首之事十分关心,而锲而不舍地追问问题,也是记者的天职。只是,当记者使用语言陷阱来提问,令领导人答不出适当的答案,这算是找出事实、还是制造事实呢?这算是客观报导、还是制造新闻呢?难怪江泽民主席会发这么大的脾气!」(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51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