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和赵简子的预言梦(图)
 
2018年12月19日发表
 



春秋时代的名医扁鹊给秦穆公和晋国的赵简子两人都看过病,两人发生类似的病情和梦境。

【人民报消息】春秋时代的名医扁鹊给秦穆公和晋国的赵简子两人都看过病,两人发生类似的病情和梦境。

秦穆公预言梦

有一回秦穆公昏迷不醒,扁鹊帮他诊治。秦穆公经过七天后醒了过来。

醒来那天秦穆公告诉公孙支和子舆说:「我到了天帝那里,在那儿感到很高兴,学了很多东西,所以才呆了那么久。天帝告诉我:『晋国将要大乱,父子相承经过五代就不能安定了。再次称霸的人等不到年老就会死去,称霸者的儿子继位后,将会打败你的国家。』」

听到这番话的公孙支就把它记录了下来,然后藏到一个小箱子里留待日后印证。

后来,晋国果真发生晋献公之乱。然后是晋文公称霸。晋文公的儿子晋襄公在崤山打败了秦国军队。这一切都和秦穆公留下的梦境所传说的丝毫不差。

赵简子病中预言梦

晋昭公时,公族势弱、大夫势力强,赵简子(赵鞅,又名志父)为晋国大夫,专国事,致力于改革。

有一次,赵简子生病,昏了五天不醒,家臣董安也请来扁鹊为他治疗。扁鹊发现赵简子的病和秦穆公的病相同。就说以前秦穆公也曾得过这样的病,两人的病症几乎是一模一样。

扁鹊说:「不出三天,他的病一定能好,病好时一定有话说。」

扁鹊走后的第三天,赵简子果然醒转过来了。他告诉家臣们说:「我到了天帝那里,并和百位神仙在天空畅游。天上的九乐、万舞,激荡人心,乐曲和夏商周三代的音乐不同,舞蹈也都不相同,太美妙了!当我正在听乐曲,突然有一只熊走过来想拉我,天帝命令我用箭射熊,熊被我击中死去。接着又来了一只罴,又被我射死了。」

「天帝笑着赐给我两个方形竹筐,都有副耳。那时我看见我的儿子站在天帝的旁边。天帝交给我一只翟犬,并对我说:『等你的儿子长大了,把这只翟犬赐给他。』」

「天帝还告诉我:『晋国过七世就会亡。有一位嬴姓的人(即后来的秦始皇嬴政)将大败周国,但是他的国家也不会长久。』」

「天帝又说:『我念及虞舜的丰功伟绩,准备把他的后代,一个叫孟姚的姑娘配给你的十世之孙。』」

董安于是记下了赵简子所说的话藏了起来。

赵简子遇神差

另有一天,赵简子出去时,有一个人挡在路中,怎么赶也赶不走。随从们准备把他捆绑起来。他说:「我有话要对主君说。」

赵简子就让他过来面见。一见面,赵简子觉得眼熟,说道:「哈,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

原来赵简子在梦境中的天庭见到过他。这人就在天帝的旁边,原来他是个使者。使者说:「让左右的人退下,我想和您说几句话。」

使者说:「晋国将有大的灾难,主君您是最先遭难的。天帝让您消灭作乱的两个卿,这样,您就能免于遭难。那熊和罴就是那两卿的祖先。」

赵简子说:「天帝赐给我两个有副耳竹筐,这是什么意思呢?」

使者说:「您的儿子将在翟地战胜两个国家,这两个国家和您是一个姓氏的。」

赵简子说:「天帝交给我一只翟地的狗,对我说:『等你的儿子长大了,把这只狗赐给他。』这是怎么回事?」

使者说:「翟地的狗是代国的祖先。您的儿子将得到翟地的狗代表将来他一定会拥有代国。您的后代会改政而改穿胡服。合并两个国家于翟。」

赵简子询问使者的姓名,并且邀请他到晋国做官,使者说:「我是乡野之人,传达天帝的命令。」说罢就不见了。

梦的验证

后来,晋国二卿范氏和中行氏作乱,被赵简子打败了,他们出奔到齐国。

赵简子有个翟婢生的儿子毋恤,因为出身低微,所以一直不被重视。大相师姑布子卿看出了毋恤的将才,预言他将来能显贵。

姑布子卿相面后,赵简子对毋恤另眼相待。他特意考验儿子们说:「常山上藏着宝符,谁先寻得,谁就能得赏。」结果只有毋恤发现了「宝」,毋恤告诉父亲赵简子:「从常山上观察山脚下的代国,我们可以取之。」

赵简子更加发觉毋恤的才能,于是立毋恤为太子。赵简子死后,毋恤承袭了他的职位,就是赵襄子。赵襄子即位以后,首先吞并了代国,其次又吞并了知氏之地,随后又攻取了姓空同的戎人。

自赵简子以后,武灵王攻取了中山国,吞并了胡地,在武灵王十九年的时候,整个国家改穿胡服。到了第十代的赵惠文王果然娶了孟姚,就是惠后。

(参考数据:《史记.赵世家》)△

 
分享:
 
人气:39,19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