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和趙簡子的預言夢(圖)
 
2018年12月19日發表
 



春秋時代的名醫扁鵲給秦穆公和晉國的趙簡子兩人都看過病,兩人發生類似的病情和夢境。

【人民報消息】春秋時代的名醫扁鵲給秦穆公和晉國的趙簡子兩人都看過病,兩人發生類似的病情和夢境。

秦穆公預言夢

有一回秦穆公昏迷不醒,扁鵲幫他診治。秦穆公經過七天後醒了過來。

醒來那天秦穆公告訴公孫支和子輿說:「我到了天帝那裏,在那兒感到很高興,學了很多東西,所以才呆了那麼久。天帝告訴我:『晉國將要大亂,父子相承經過五代就不能安定了。再次稱霸的人等不到年老就會死去,稱霸者的兒子繼位後,將會打敗你的國家。』」

聽到這番話的公孫支就把它記錄了下來,然後藏到一個小箱子裏留待日後印證。

後來,晉國果真發生晉獻公之亂。然後是晉文公稱霸。晉文公的兒子晉襄公在崤山打敗了秦國軍隊。這一切都和秦穆公留下的夢境所傳說的絲毫不差。

趙簡子病中預言夢

晉昭公時,公族勢弱、大夫勢力強,趙簡子(趙鞅,又名志父)爲晉國大夫,專國事,致力於改革。

有一次,趙簡子生病,昏了五天不醒,家臣董安也請來扁鵲爲他治療。扁鵲發現趙簡子的病和秦穆公的病相同。就說以前秦穆公也曾得過這樣的病,兩人的病症幾乎是一模一樣。

扁鵲說:「不出三天,他的病一定能好,病好時一定有話說。」

扁鵲走後的第三天,趙簡子果然醒轉過來了。他告訴家臣們說:「我到了天帝那裏,並和百位神仙在天空暢遊。天上的九樂、萬舞,激盪人心,樂曲和夏商周三代的音樂不同,舞蹈也都不相同,太美妙了!當我正在聽樂曲,突然有一隻熊走過來想拉我,天帝命令我用箭射熊,熊被我擊中死去。接着又來了一隻羆,又被我射死了。」

「天帝笑着賜給我兩個方形竹筐,都有副耳。那時我看見我的兒子站在天帝的旁邊。天帝交給我一隻翟犬,並對我說:『等你的兒子長大了,把這隻翟犬賜給他。』」

「天帝還告訴我:『晉國過七世就會亡。有一位嬴姓的人(即後來的秦始皇嬴政)將大敗周國,但是他的國家也不會長久。』」

「天帝又說:『我念及虞舜的豐功偉績,準備把他的後代,一個叫孟姚的姑娘配給你的十世之孫。』」

董安於是記下了趙簡子所說的話藏了起來。

趙簡子遇神差

另有一天,趙簡子出去時,有一個人擋在路中,怎麼趕也趕不走。隨從們準備把他捆綁起來。他說:「我有話要對主君說。」

趙簡子就讓他過來面見。一見面,趙簡子覺得眼熟,說道:「哈,我好像在哪兒見過你。」

原來趙簡子在夢境中的天庭見到過他。這人就在天帝的旁邊,原來他是個使者。使者說:「讓左右的人退下,我想和您說幾句話。」

使者說:「晉國將有大的災難,主君您是最先遭難的。天帝讓您消滅作亂的兩個卿,這樣,您就能免於遭難。那熊和羆就是那兩卿的祖先。」

趙簡子說:「天帝賜給我兩個有副耳竹筐,這是什麼意思呢?」

使者說:「您的兒子將在翟地戰勝兩個國家,這兩個國家和您是一個姓氏的。」

趙簡子說:「天帝交給我一隻翟地的狗,對我說:『等你的兒子長大了,把這隻狗賜給他。』這是怎麼回事?」

使者說:「翟地的狗是代國的祖先。您的兒子將得到翟地的狗代表將來他一定會擁有代國。您的後代會改政而改穿胡服。合併兩個國家於翟。」

趙簡子詢問使者的姓名,並且邀請他到晉國做官,使者說:「我是鄉野之人,傳達天帝的命令。」說罷就不見了。

夢的驗證

後來,晉國二卿範氏和中行氏作亂,被趙簡子打敗了,他們出奔到齊國。

趙簡子有個翟婢生的兒子毋恤,因爲出身低微,所以一直不被重視。大相師姑布子卿看出了毋恤的將才,預言他將來能顯貴。

姑布子卿相面後,趙簡子對毋恤另眼相待。他特意考驗兒子們說:「常山上藏着寶符,誰先尋得,誰就能得賞。」結果只有毋恤發現了「寶」,毋恤告訴父親趙簡子:「從常山上觀察山腳下的代國,我們可以取之。」

趙簡子更加發覺毋恤的才能,於是立毋恤爲太子。趙簡子死後,毋恤承襲了他的職位,就是趙襄子。趙襄子即位以後,首先吞併了代國,其次又吞併了知氏之地,隨後又攻取了姓空同的戎人。

自趙簡子以後,武靈王攻取了中山國,吞併了胡地,在武靈王十九年的時候,整個國家改穿胡服。到了第十代的趙惠文王果然娶了孟姚,就是惠後。

(參考數據:《史記.趙世家》)△

 
分享:
 
人氣:39,1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