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恶念 貌随心变(图)
 
宋宝蓝
 
2018年11月30日发表
 



当手工艺人沉浸在塑造神像的工作中,不断地体会感受神佛的慈悲和殊胜。
原本丑陋的容颜就在造像的过程中自然消失了。图为莫高窟佛像。

【人民报消息】以前,有一为英俊的手工艺人很会雕塑,凡是他雕塑的东西都是活灵活现的,神态很逼真。但是后来,他渐渐喜欢雕塑妖魔鬼怪的东西,时日一久,他发现镜子中的自己,形象变得很丑恶。他为此拜访了很多名医,但因为他身上没有病变,没有任何的损伤,大夫也束手无策。

一天,手工艺人路过一座寺院。他想,遍访名医都没有找到容貌变丑的原因,我还是问问方丈,看看是否有办法。方丈听完他的来意,就说:「我可以帮你,但你必须先雕塑几尊神态各异的观音像给我。」

塑造神像 找回昔日容颜

为了找回昔日英俊的容貌,年轻的手工艺人答应了方丈的要求。回家后,他就开始琢磨怎么雕塑观音神像,他翻阅很多绘本,参考历代名家描绘的观音像。渐渐地,他沉浸在塑造神像的工作中,完全忘记了自我,心灵也在造像的过程中,不断地体会感受神佛的慈悲和殊胜。

半年以后,手工艺人完成了方丈的要求,并将神态各异的观音像送到佛院中。僧众看着观音像,那栩栩如生的神态令人心生敬仰和敬畏。

当年轻人恳求方丈治愈他的容貌时,方丈拿出一面镜子,这时年轻人看到自己英俊的相貌,气宇轩昂中透着端庄和稳重。原本丑陋的容颜就在造像的过程中自然消失了。

放弃杀人之念 身影恢复正常

清朝纪晓岚记载了一个故事,说的是泉州有个人,一天忽然发现灯下的影子,觉得不像自己。他再仔细观察,当自己的身体左右转动时,影子也跟着一起动,身影一一相合。只是那影子的头巨大地像是一个斗。头发蓬乱,像是羽毛车盖;影子的手脚都是钩曲着,像是鸟爪。他看着自己的影子真像个奇鬼。
此人被自己的影子吓得失声尖叫,他赶紧唤妻子来看。妻子看到的影子和他看到的完全一样。以后每天晚上,他看着灯下的影子都是这种形象,又想不出是什么原因,自己也被吓得惶惶不可终日,不知道该怎么办。

此人的邻居是位教书的先生。私塾先生得知此事,对他说:「妖怪不会无缘无故地出现,一定是因为人招来的。是不是因为你心里藏着哪些恶念,以致罗刹鬼趁机附在你身上,使你正好看到它现形?」

此人听了先生的话,显现出恐惧的表情,他说:「因为我和某某人有仇。我心里总想着,有朝一日把他全家斩尽杀绝,叫他断子绝孙,才能解我心头之恨。然后我再逃到台湾去投靠朱一贵(康熙末年,台湾的一名逆贼)。如今,我的影子出现这么怪异的景象,这是神明对我的警告吧!从今以后,我再也不动杀人的恶念了。」

就在这天晚上,这人的身影又恢复了正常。△

 
分享:
 
人气:38,03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